慶富案外案》父子詐貸 哥哥用「慶富公司要採礦」涉詐欺滯美不歸

慶富案

慶富造船公司董事長陳慶男及兒子陳偉志由於涉及違法增資及用假證明文件向銀行詐貸近30億元,在今年8月被檢方依詐欺、偽造文書、違反《銀行法》等罪諭令陳慶男以800萬元、陳偉志500萬元、陳盧昭霞(陳慶男妻)50萬元交保候傳,無獨有偶,過去4年來,陳慶男長子陳偉郎也涉多起詐欺,但已滯美不歸。

陳慶男的父親陳水來是七○年代在國內造船業頗富盛名的豐國造船創辦人,在陳慶男接手後還成立了慶富造船,一位民進黨立委坦言,「陳慶男和綠營關係不錯。」在扁朝時代,慶富集團營運總部大樓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動土,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偕同吉里巴斯、帛琉、吐瓦魯三友邦元首南下參加總部大樓啟用儀式,陳慶男的政商關係驚動外界。

藍綠關係,陳慶男通吃

根據《上報》的報導,馬英九當選後,陳慶男轉換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熟識的簡良鑑合作,在馬英九競選連任時,參加了南部地區造船業後援大會後,打入藍營,取得獵雷艦合約。

陳偉郎為陳慶男長子,十多年前進入慶富集團,接手家族企業,在南部商界活躍,很多人都知道「那是慶富造船陳董的兒子」。他另為「善獲山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在花蓮採礦,但在購買這家礦業公司時,就與股東之間有借貸糾紛,涉及總金額4500萬元,被曾姓合夥人告詐欺。

曾姓原告說「偉日豐公司隸屬於慶富集團,而慶富集團將於福建省興建雲霄光電學院,需要52萬平方公尺石材,又開採明興礦場石材轉賣可獲利新台幣數億」於是和陳偉郎合作。

曾姓原告還說,「是因為被告乃慶富集團成員,所以我相信我只是借一點錢出去,被告應該會還我錢。」但最後有24筆支票、借貸產生糾紛,雙方對簿公堂,曾姓股東一狀告上法院,這個案子今年4月結案,陳偉郎獲判無罪。但根據高雄地方法院紀錄,還有另一位李姓民眾因他案要告陳偉郎告不成。

陳偉郎被告詐欺,已離境赴美

另有受害人向《信傳媒》投訴,陳偉郎拿著慶富造船公司等支票向他票貼借錢,「前前後後借了快1億元,後來才發現他不還。」投訴人表示,已先將其中的2張支票向法院交付裁定,「結果他就飛回美國去了,不接電話。」

原來,陳偉郎具有美國籍,向投訴人借貸的期間都在2014年開始,和「善獲山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借貸期間相近,這位投訴人認為,很多人借他錢是看在陳偉郎是慶富造船集團少東分上,沒想到他竟然還不出錢來,還離境赴美了,他懷疑是否慶富詐貸案爆發後,陳偉郎才緊急赴美,但目前也只能無奈的說「爸爸去騙公股銀行,兒子跑來騙我們民間,慶富造船到底出了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