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豁出去了!郭台銘以個人財產做擔保 富士康威州投資審核過關

產業動態

為了讓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設立面板廠一案能夠順利推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真的是豁出去了!

根據外電報導,由於獲得郭董以「個人名義」在合約中提供就業承諾的擔保,代表威州政府的威州經濟開發公司(WEDC)已經同意與富士康簽訂投資合約,也為此案消除了最後一哩路的障礙。

8比2表決通過

自從威斯康辛州州議會在9月通過總金額30億美元的富士康投資獎勵案之後,由於針對如何確保富士康能夠達成投資與就業人數承諾一事,在WEDC董事會內部出現意見上的分歧,使得WEDC必須與富士康代表重新協商投資合約的部份條款內容,也為此案平添意想不到的變數,不過隨著郭董點頭同意在合約中加入更嚴格的保障條款,WEDC董事會終於在周三(11月8日)以8票贊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修訂後的合約版本。

根據當地媒體密爾瓦基新聞哨兵報(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的報導,在最終的正式合約版本中,若是未來富士康出現諸如欺騙威州政府、將工廠遷離或是關閉等行為,威州政府將有權向富士康索回所有曾經給予該公司的投資獎勵,另外從2023年開始,屆時富士康如果未能達成其保證的最低員工聘僱人數,威州政府也有權要求該公司償還最高5億美元的獎勵金額。

郭董個人將支付四分之一的賠償金額

更重要的是,萬一發生上述的情況,合約中訂定郭董將透過一間個人持有大多數股權的私人公司來支付其中四分之一的賠償金額,而另外的75%則會由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來負責。

WEDC執行長霍根(Mark Hogan)在事後特別向媒體強調,郭董提供的個人擔保可以說是一項十分罕見的行為,並確實彰顯出他本人對於此案抱持的高度承諾與信心。

為了要免除外界對於威州給予富士康的30億美元獎勵能否產生實際成效的疑慮,合約中增訂了一些明確要求富士康必須達成特定目標的條款,其中包括每年員工聘僱人數的最低標準,從明年的260人開始,逐年增加至2022年的5200人,一直到2027年的1.04萬人。

必須給付最低3萬美元的年薪

此外,合約中不只是對富士康聘僱的員工人數有所要求,甚至就連給付的薪資都不能太少。根據合約規定,富士康在威州聘用員工必須給付最低3萬美元的年薪,並且整體員工的平均薪資也必須要達到5.39萬美元的水準,遠高於目前美國民間企業平均員工薪資的4.7萬元。

儘管如此,有意在明年角逐威州州長的民主黨籍議員Dana Wachs仍然在周三的WEDC董事會當中投下了反對票,並聲稱他寧願將這些獎勵金用來補助威州新創企業的發展。Wachs表示,他希望這會是一個他能夠支持的交易,然而在單一產業與單一公司身上投注30億美元實在是太多了。

不過Wachs也補充,就算明年他當選州長以後,他也不會因為自己的立場而撤銷這份合約;他強調:「合約是十分嚴肅的文件……因此我們才需要在事先給予嚴格的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