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立委齊聲援黃國昌 結果他9點就站上質詢台了……

人物

­罷免黃國昌投票開始倒數,除了提出罷免的安定力量開始宣傳之外,支持黃國昌的民眾成立「好立委要相挺協會」,時力新北黨部也宣布將於12日到汐止火車站信義廣場,舉辦挺昌志工集結,9日早上,時代力量黨籍立委也站出來表達支持黃國昌的態度。罕見地,黃國昌缺席時代力量記者會,在同黨同志聲援他的同時,他仍繼續盡一個國會議員的本分,一早9點就登記財委會的第一個質詢,才沒有出席同黨聲援的記者會。

黃國昌忙質詢無暇顧及謠言

黃國昌近日才在臉書上寫到,「老實說,每天工作滿滿的我,沒有什麼時間處理不斷說謊抹黑的安力。」議場座位在黃國昌旁邊的洪慈庸說,黃國昌的文件很多,每次都堆到她的桌上,桌面只剩下一半的空間,「我每天都看他那麼認真、那麼晚睡,都很怕他會中風。」日前黃國昌在總質詢的前一天晚上,還待在辦公室寫質詢稿,因為晚回家只能透過視訊跟女兒通話。

同黨立委召開記者會時,黃國昌正開始在財委會質詢「慶富聯貸案」,每次財委會的質詢順序,都是黃國昌與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搶第一。根據公督盟與黃國昌立委辦公室的統計,黃國昌在過去三個會期以來,不管是委員會出席、質詢,與院會出席的次數都是全勤。洪慈庸呼籲,「黃國昌在立法院到底有沒有出賣人民、出賣國家利益,如果都沒有的話,希望大家能在投票當天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黃國昌不只忙質詢,平時也排定時間走訪選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才透過臉書批評,黃國昌不顧地方選區,導致選區貢寮海水浴場都沒有觀光客,但馬上被貢寮民眾打臉,「一般人會在東北季風時期到海邊玩嗎?現在是東北角的淡季,當然沒有人啊!」該名地方民眾同時提到,濱海公路的路燈桿銹蝕、貢寮火車站設置簡易升降梯與龍門橋拓寬,都是黃國昌居中協調處理。

恐遭罷免但立場不變

事實上,黃國昌罷免連署蒐集,早在去年底就開始,恰好就在選罷法的罷免門檻下修之後。修法過程中,時代力量黨團一直堅持「簡單多數決」,也就是只要同意者多於不同意者即可,不過最後是依照民進黨提出的四分之一投票門檻,即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之外,還必須超過選區可投票者的四分之一才算數。自黃國昌罷免案通過第一、第二階段後,外界稱黃國昌為修法後第一個受害者,黨團也強力反駁。

時代力量秘書長兼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澄清,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還權於民的基本精神一向是時代力量進入立法院努力的目標。許多人似是而非,包括認為選罷法的修訂導致黃國昌是第一個受害者的說法,時代力量並不認同。陳惠敏表示,始終堅信罷免權是人民神聖的權利,但必須被妥善運用。立委林昶佐也強調,選罷法修改後,不是不去投票就表示支持,而是要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的反對票。

陳惠敏認為,這一次黃國昌的罷免案尤其重要,是用來檢視一個在上任之後兌現選前提出政見的立委能不能被選民接受,對台灣民主上亦十分重要。對時代力量來說,「補正公投法、還權於民」一直是持續努力的目標,也是基本主張,但必須以事實辯論。面對這是罷免案,時代力量指出,至罷免投票前,需要澄清網路上的不實謠言,也需要志工直接進入選區宣傳「不同意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