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基法修法 勞團揚言擴大抗爭讓民進黨2018敗選

一例一休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新版勞基法修法,並送至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一邊在院會主持會議,稍後又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公布修法新內容,行政院圍牆外則是有上千名勞工大聲抗議勞基法再度修法,勞團大聲罵賴清德,透過麥克風傳送,在行政院裡頭開會的行政團隊應該聽得很清楚,現場氣氛顯得凝重。

由團結工聯主辦,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聯合工會,以及各縣市產業總工會與動員前來的各公司企業工會,超過千人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強調反對修惡勞基法、超時過勞,要求撤回修法,並批評賴清德連續一周開記者會談解決資方的五缺問題,但從未想過幫助勞工,實在是第六缺「缺德院長」,是資方打手,並要求撤回相關修法。

史上最爛修法,勞團籲在野黨全力阻擋惡法

對於賴內閣放寬7休1、提高加班工時上限與勻支、加班改為做多久給多少的新版本,勞團一律採反對立場,並呼籲在野黨不需另提對案版本,只要全力阻擋,維持現行規定即可。

一例一休上路到現在不到一年時間,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內閣就決定大幅翻修,而且被認為是普遍對勞方不利,引發勞團不滿情緒。包括醫療與護理師工會、媒體產業工會、中小企業勞工等,都出面在政院外向官員喊話,批評蔡政府不顧勞工死活。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說,政府喜歡說中南部勞工無法加班而批評一例一休,事實上勞工只是薪水低,並不想加班,而他就是高雄人,政府根本是「為了資方欺負勞工」。

勞動部法規會學者同樣出面反修法

過去長期參與政府相關法規修正超過25年,也是現任勞動部法規會委員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這次也站出來公開批評政府「修惡」勞基法。

他表示,這次最無法接受的是加班工時上限的放寬;政府一再說勞工需要加班賺錢,但台灣勞工常常每個月都已做滿46小時的上限,但有領到滿滿的加班費嗎?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勞工每月平均只領到14小時的加班費,代表一定有很多人領不到加班費,而且勞動部函釋可讓勞工加班換補休,加班上限再提高會讓勞工更辛苦。

勞團揚言擴大抗爭,讓民進黨2018敗選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批評,本次修法目的是要增加勞工工時,減低勞工加班費,是「勞基法30年來最惡修法」,違背世界趨勢,倒向資方的作法。

勞團在行政院外上演行動劇,痛批這次是「史上最爛修法」版本,諷刺賴清德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共同壓榨勞工,並焚燒剛通過的修法草案,還將反修法的紙板往政院內丟。

政院通過後即函送立法院進行審查,勞團並呼籲勞工團結對選區的民代施壓,如果民進黨要強行通過修法,就在2018年選舉讓民進黨落敗,得到教訓。勞團也強調,這次抗爭只是開始,未來將隨著立院審查,更加大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