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大樓給中華郵政 民進黨房東長虹建設老闆大賺!

房地產

­長虹建設於10月30日公告,台北市內湖區的「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整棟廠辦大樓,將以64.2億元帶租約方式賣出,此案若正式簽約,將會是2017年交易金額最大的單一商用不動產交易案,而買方正是中華郵政,同時這也是中華郵政在近一年內第二度買下長虹建設的廠辦大樓。

長虹的內湖商辦賣郵局,推估至少賺兩倍

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位於內湖科技園區,取得使用執照不滿1年,屬於全新完工的大樓,地面12層、地下6層,建物總面積為9423.78坪。值得注意的是,這塊土地為長虹在2011年9月從法拍市場以約21.9億元取得,此次以64.2億元賣給中華郵政,若再扣除營建成本等,有業界粗估長虹至少賺兩倍,不過也有業者估計,加入營造成本以及各種稅負後,長虹就算獲利不到兩倍也有十幾億元的獲利入袋,算是近年相當成功的一筆投資。

據了解,長虹建設原先屬意的目標價更高,定在70億元,但後續與中華郵政經過兩次議價之後,談定以9折多一些售出,業界一般認為9折符合市場行情,長虹並沒有讓利太多。

至於在金融界堪稱是「綠巨人」的中華郵政,郵政壽險資金一年將近有7000億元,錢可以說多到滿出來,其中還有3成可以靈活運用,然而郵政壽險基金投資一直較為保守,所以其實鮮少對外出手,過去十幾年來只投資了7處不動產。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這7處以壽險資金買的不動產中,就有5件集中在去年11、12月完成簽約。仔細一看,去年12月底中華郵政也以4.3億元,買下內科長虹旗艦科技大樓3樓的單層資產,若再加上待簽約的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這已經是中華郵政在短短一年內第二度買下長虹建設的不動產。

長虹老董李文造長期挺綠,被稱為「台客一號」

更耐人尋味的是,長虹董事長李文造其實是民進黨中央黨部長期的老房東,從許信良擔任黨主席的時代,就開始租借大樓給民進黨中央黨部,在民進黨很窮的時期,也從來沒有催過房租。今年年初民進黨舉辦執政後第一次尾牙,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看到台下的李文造,還打趣地說,「房東應該不會漲我們房租吧?」

李文造是台灣少數「挺綠」色彩濃厚的營建業大老闆,除了身為老房東,本土意識很濃厚的李,從黨外時期就捐錢贊助,數十年下來挺綠色彩不變,因此還被媒體戲稱為「台客一號」。

然而去年年中,卻爆發中信金控大股東辜仲諒,被控在中信銀購地案中,以51億元高價向長虹建設購買不動產,卻刻意低價高賣,其中套利則回流高層口袋。當時李文造也以證人身分遭到檢調約談,然而看到李文造捲入中信案中,還是讓不少政治相關人士覺得有些不對勁。

內科商辦需求表現穩健,投資相對保本

但也因為民進黨和李文造這一層關係,這次中華郵政以64.2億元買下長虹建設整棟廠辦大樓,市場上也傳出些許雜音。先撇除流言不談,中華郵政這一年來獵地真得相當積極,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市場價格修正之下,中華郵政在策略上選擇相對保本的標的也很安全。

徐佳馨指出,一來整棟廠辦交易比較好規劃;二來內科廠辦大樓每坪租金平均都有1500元左右的行情,相對來說非常穩定;最後,可以觀察到愈來愈多科技業或媒體業進駐,租賃市場的需求表現仍很熱絡,內科的群聚效應已經成型,這也有利於未來再轉手。

中華郵政發言人藍淑貞則表示,其實過去陸陸續續都有在尋找好的標的物,只是剛好合適的標的、價格都在去年出現,未來也會繼續尋找。她強調,針對外界疑慮,事實上中華郵政在投資不動產上有非常嚴謹的流程,包含鑑價、現勘,以及必須經過委員審核通過等等。

對於外界猜測長鴻因為這筆交易大賺2倍的說法,長虹公司表示,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土地成本約22億元,再加上營造成本、土地增值稅、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等,以市場行情價64.2億元出售,並沒有獲利兩倍,且出售廠辦大樓給中華郵政係由仲介公司介紹所成;中華郵政取得長虹其他廠辦樓層係其自行與原屋主洽購,長虹公司並不知情。

另外有關長虹公司及董事長李文造與民進黨的關係,長虹公司表示,包括長虹及李董個人政治獻金都是依據政治獻金法及稅法規定限額捐贈,捐贈對象各黨都有,絕對不是民進黨大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