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0億美元的封口費:川普「又」被習近平耍了嗎?

國際

上次美國總統川普在自家的豪華渡假村熱情款待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今在他回訪中國時,習近平則是回贈了一份總額高達2530億美元的的豪華獻禮。在兩人的共同見證下,中美雙方代表在周四(11月9日)簽署了多份投資與採購協議,看似讓川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根據內幕人士透露,其實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給川普做面子所演出的一場大戲而已。

只是不具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其實在今日由中美雙方簽署的15份協議當中,大部份都只是對簽約當事人不具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並且就算當事人願意按照備忘錄的約定去探討雙方實際合作的可能性,距離簽訂並執行真正的正式合約大概也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屆時川普還是不是美國總統恐怕都猶在未定之數。

以其中一項牽涉到430億美元,由阿拉斯加天然氣管線開發公司(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中石化、中國投資公司與中國銀行共同投資的阿拉斯加液化石油天然氣開發計畫為例,一名中國政府的官員私底下便向記者透露,其實就連中石化的高層主管都還不清楚會有這項合作計畫,而另一名官員則是直接點明,今日簽署的這些備忘錄只是要向川普展現出中方的善意,並且仍然需要經過多年的協商才能落實為真正的正式合約。

並未做好事先的規劃與協商

另一方面,根據兩名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指出,這些不具約束力的協議反映出在川普造訪中國之前,美方的工作人員並未做好事先的規劃與協商工作,以至於無法在川習會時取得中方的明確承諾與讓步,包括美國企業多年以來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更加開放國內市場的要求,此次中方也並未在此項議題上簽訂任何協議。

根據稍早前路透社(Reuters)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報導,由於中國政府要求Visa與MasterCard等美國信用卡業者必須在當地設立中外合資的公司,否決了他們所期望的獨資經營模式,因此這幾家公司提出在中國經營信用卡業務的申請工作目前已經暫時遭到了擱置。

方便川普在推特上大肆宣傳

觀察家指出,由今日美中雙方只是簽署備忘錄的事實來看,中國政府顯然是打算提供給川普一些方便他在回國時可以在推特上大肆宣傳的材料,以便在美中貿易逆差與制裁北韓等實質議題上,讓川普暫時不會對中國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

前美國駐中大使Max Baucus表示,在他看來這一切都不過是中國人數千年以來都在玩的標準把戲,今日的簽約儀式也只是由中方設計用來避免任何更為嚴肅的對話,因為只要有更多的表面儀式在進行,能夠真正用在談判工作上的時間自然也就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