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總座陳瑞聰肯定賴神:「台灣要有魄力的人出來才有希望」!

企業動態

電子代工大廠法說會登場,9日仁寶、和碩雙雙召開法說會,由於行政院如火如荼釋出勞基法修法與解決5缺問題,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在本次法說會後也有感而發,「賴神,我覺得很好阿!」他強調,近期政府作為,有助改善台灣投資環境,「相信未來台灣經濟能夠再成長、再出發」。

仁寶、和碩第3季財報表現平平,仁寶擺脫樂視風暴,上季獲利回升;和碩則受到缺工影響,財報表現不如市場預期,不過投資市場還是關注兩家公司未來佈局策略以及展望。

仁寶確定處分與聯想合資聯寶股權

仁寶上半年受到樂視風暴拖累,認列30多億元損失,也拖累財報表現,加上與聯想2011年合資的中國合肥廠聯寶10月可履行賣回權,讓仁寶不得不「挖東牆捕西牆」,出售聯寶股權的傳言甚囂塵上。

「我就在等這問題一定會出現」,陳瑞聰在法說上回應法人提問,他首度證實,合約10月就可執行,「現在正在最後談判」,並解釋,聯想集團希望自家未來產品與聯寶能更緊密結合,若成為其百分之百集團子公司,如聯想希望導入伺服器產品在該廠生產,或開發高階產品,都能比較有掌握度。

仁寶確定將出售與聯想合資的聯寶49%股權,據了解,仁寶當初投資金額約45億元,雙方正就數字與時間做最後確認,處分獲利估計有機會逾40億元。

陳瑞聰強調,過去雙方合作很愉快,不會影響PC、伺服器等業務合作關係,也都有意願完成這宗交易,不過先前聯想投資部門忙著併購富士通,因此這宗股權出售案,最晚明年第一季完成,但「如果今年完成就可補(樂視損失)」。

事實上,仁寶受到樂視風暴衝擊,堪稱近年營運少見的危機,法說上,仁寶對PC、物聯網、甚至伺服器等產品大多信心滿滿,除了PC可優於產業成長,也會提升市占,對於非PC產品預期也會有2成的出貨成長,但陳瑞聰唯獨對明年手機出貨只用「持平」、「有限」回應,還自嘲「一朝被蛇咬,以後看到都是蛇了」,也強調,手機產品雖然會做,但策略上會變的很謹慎,「尤其是中國那些公司,我們會變的比較謹慎」。

陳瑞聰肯定賴神積極任事

除了營運逐步撥雲見日,讓陳瑞聰法說上臉上笑容增加不少,每每法說後針對財經政策的評論,也少見樂觀起來。以近來行政院調整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及5缺問題,他肯定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作為,「台灣要有這樣有魄力的人出來,才有希望才有機會」。

他舉例,像工業區閒置土地,5缺過去馬政府到現在都沒處理,但賴清德上任就定目標進行,加上稅改也在進行;台灣過去這麼多年沒有人積極投資,現在把投資環境弄好,稅改弄好,相信未來經濟能夠再成長、再出發。對於一例一休彈性,他認為,雖然對於大企業幫助相對小,但對中小企業幫助很大。

只不過陳瑞聰先前罕見大舉申讓自己手中5000張仁寶持股,占持有仁寶股票的12.5%,他也坦承,是個人理財規劃,並笑說,自己過去幾十年仁寶股票都沒處理,都是在他個人名下,「配息是繳45%所得稅,轉過去投資公司20%,我過去是好國民、好公民」。對比政府稅改話題,陳瑞聰的回應,更聽的出大老闆心理累積已久的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