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量身打造?大鬆綁 國營事業總經理可延到68歲退休

公股行庫

11月6日媒體報導傳出財政部規劃同步拉高公股金融人事年齡上限,以利在任超齡但績優者可以續任,這裡所謂的「人事」就是指行政院放寬國營事業負責人年齡65歲限制,可達68歲。但,以擔任兆豐金控救火隊的董事長張兆順來說,不是早滿68歲了嗎?

一名公股行庫高層說「這個制度不是針對公股行庫董事長,老董事長可以一年一聘,看上層需要,媒體報導所謂的『國營事業負責人』是指總經理級,這是我國50年來對總經理任期最大改變了,這兩年公股行庫頻頻出包,這項命令對財政部安排公股行庫董總人選之荒鐵定有幫助,當然,也會有某些人搭便車受惠。」

國營董事長,可因需求超過68歲退休

以目前國營事業或公股行庫人事退休制度下的一般職員,例如協理、副總等級,每年6月30日前屆齡65歲的,可以做到7月16日退休,7月1日以後屆齡65歲者,可做到明年1月16日退休,但董事長、總經理不在此限,做到滿65歲該月份就退休,不用等到7月16日或1月16日,但董事長等級可因主管機關如財政部需要,一年延任一次,像張兆順就是符合資格。

「然而總經理一向是準時滿65歲退休,極少有例外,除非調升其他機構董事長,但上一周,所謂媒體報導的『規畫拉高人事年齡上限』、『擬放寬退休年齡上限』,是以具體的公文,早已發文到各國營事業機構單位。」一位公股金控高層透露。

此項新人事令消息一出,外界都在臆測究竟是為誰量身打造,各國營事業董、總都被點名,第一個就是現年68歲、剛接下中油董事長的戴謙,就在上周行政院核定由他接任董事長的同時,退休年齡上限延長的人事令也發函到各國營事業,因此被稱為「戴謙條款」。

「然而68歲接董事長早有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的前例,因此這項人令政策影響最大的還是原來的總經理等級。」這位公股金控高層說。

在八大公股金控、行庫中,至少有6家的總經理在新制下可望延任。兆豐金總經理楊豊彥原本下個月(12月)就滿65歲,在舊制之下,下個月做完就退休,他原任華南銀行總經理,2016年兆豐銀總經理吳漢卿因疑似洗錢案究責下台,才由楊豊彥出線。

行庫總經理,史上首波延長退休年齡

還有暫代第一金控董事長的吳瑛,若未來政府派任新董座人選,她的金控總經理身分當然成為受惠族群,另外目前台銀總經理魏江霖,以及台企銀總經理周燦煌已年滿65歲,但近年公股行庫弊案連連,一下子詐貸、一下子洗錢,還有駭客鬧場,使得公股行庫人事不易調動,因此魏江霖、周燦煌兩人今年5月都被財政部延任一年,新制下可到68歲,若2020年前逢改選董監通過,等於續任3年。

另外合作金庫銀行總經理林鴻琛已年滿65歲,本打算11月屆齡退休,被財政部先行延任,新制度實施後,名正言順可以續任至68歲。

另一位就是主計長朱澤民的夫人,由財政部100%持股的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劉佩真,她是民國42年9月出生,現已年滿64歲,由於她去年才接任中輸銀總經理一職,若此案通過,還可再做4年。

雖然此舉可以紓解政府安排公股行庫董總人選的壓力,然而在民間企業如台積電都朝世代交替、向年輕化走的同時,國營事業、公股行庫卻向老年化走,會不會引起各單位內部的反彈,甚至阻礙優秀人才投入國營事業的意願?就只能再觀察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