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起死回生? 日本極力遊說、加拿大卻打臉

國際

APEC即將在越南峴港舉行,因川普上台反悔而一度胎死腹中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醞釀「起死回生」!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國昨天在越南峴港舉行的部長會議中持續談判,日本宣稱各國「達成原則性協議」,但加拿大表示並無此事,顯示兩國對談判進展意見分歧。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年1月上路後,伴隨最大經濟體美國宣布退出,TPP生效無望。因而剩餘11國,放眼未來美國會回歸協定,揭示剩餘11國早日讓協定生效的方針,持續展開協商,希望讓TPP起死回生。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TPP已達協議

根據中央社外電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參與TPP的11國寄望能針對美國退出後協定生效事宜達成原則性協議,於9日下午利用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集會舉行場邊部長會議。

路透社報導,記者詢及TPP部長會議結果時,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回答說,已達成原則性協議,並稱各國部長已敲定「凍結實施項目清單」,選定凍結項目可避免重新協商整個協定。

日方想加速推TPP,加拿大、紐西蘭、反應冷

不過,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隨後在推特表示:「不管報導怎麼說,各國並未就TPP達成原則性協議。」

日本與加拿大對談判進展的說法口徑不一致,凸顯挽救TPP的努力持續面臨挑戰。

儘管日方極力遊說快速讓TPP往前推進,加拿大、紐西蘭與馬來西亞等國家顯得相對不是那麼熱切。

TPP能起死回生?

TPP的11國部長會議就協定生效達成原則性協議後,將於10日召開的領袖會議正式確認。接著11國歷經協定文本翻譯、國內法整合性確認等作業後簽署協定,其後各自展開國內程序,包括送交國會批准等。

日本國會先前已批准包括美國在內12國參與TPP,這次達成原則性協議的11國TPP,必須重新獲國會批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倘若明年3月上旬能完成簽署,就可能於明年定期國會著手展開批准程序。此外,日本政府也會並行推動TPP相關國內法修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