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國歌法》上路前表達不滿? 香港再傳足球迷噓中國國歌

兩岸國際

中國上月起已實施《國歌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已通過將《國歌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不過,在立法前這段空窗期間香港則是接二連三的發生噓中國國歌事件,昨天在香港對巴林的賽事中,再有球迷在球場向中國國歌發出噓聲,這被視為對北京表達不滿。

根據中央社報導,香港足球隊昨晚在旺角大球場與巴林進行友誼賽,當大會按照規定在賽前播放中國國歌時,球場上有少數球迷發出噓聲,還有個別球迷以手勢表達不滿。

這已是近兩月來香港球場第3次有人向中國國歌喝倒彩。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就此向本地媒體說,這次發出噓聲的人數有所下跌,加上這是友誼賽,相信對足總影響不太大。但足總董事康寶駒說,在此之前,亞洲足協已經向足總發出警告,相信在昨晚事件之後,亞洲足協可能會重罰足總。

不只一次噓中國國歌,未來擬加重罰則

上月初,香港大球場舉行亞洲盃外圍賽,賽前演奏大陸國歌時,部分香港球迷也曾發出噓聲。大概10天前,亞洲足協紀律及道德委員會就香港發生的噓國歌事件嚴厲警告香港足總,表示如有再犯,會對足總作出更嚴厲處分。

前年11月,香港舉行世界盃外圍賽時,也曾有球迷向大陸國歌喝倒彩,結果香港足總被罰款港幣7.7萬元(約新台幣30萬元)。

香港球迷對中國國歌發出噓聲的現象已引起北京方面關注,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已決議把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同時修改刑法,規定侮辱國歌情節嚴重者,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

香港當局已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相關法律不會有追溯期;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說,相關立法將會尊重香港實行的普通法原則。

噓國歌難搜證

根據《香港01》報導,《國歌法》在香港的立法建議估計明年第一季才提交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現在已經有香港網友提議在運動賽事時「蒙面噓國歌」以及播國歌期間集體去廁所予以消極抵制,如果未來將中國的國歌法「照抄」搬到香港,在香港蒙面噓國歌以及播國歌期間集體去廁所,是否屬違法?

香港律師梁永鏗表示,根據以往的體育賽事,有不少人會為「開心」而打扮自己,甚至帶面具,不過若球迷帶面具時作侮辱國歌的行為,包括噓國歌、作粗口手勢等,便可能涉及犯法。雖然如此,但梁永鏗坦言,除非有錄音機在旁邊,否則蒙面噓國歌行為難以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