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缺》解決缺工、缺才 林萬億再提新南向政策

五缺

­行政院所舉辦的「五缺」馬拉松記者會在10日早上說明了「缺工」、「缺才」的對策,缺才即是要「攬才、留才、育才」,攬才的「才」要從哪裡來呢?賴清德表示,延攬的對象包括外國專業人才、海外國人專才及優秀僑外生。政委林萬億補充,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以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讓他們在台灣學習知識技術後,直接在台就業。

計畫性移民從新南向開始

林萬億表示,現行移民政策對於勞動移民的限制相對嚴格,主要是以婚姻移民和依親為主要移入人口來源,但這在國際上比較少見,未來應思考移民政策,要讓台灣需要的人才願意留下來。林萬億也舉例,如果引進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來台就讀高職農校,求學3年的時間,除了學習農業知識也透過建教合作學到經驗,未來就可以給予工作簽證,更長遠來說,如果他願意留在台灣,且也沒有法律問題,甚至可以開放居留限制,逐步往移民或永居方向前進。

林萬億表示,這構想並沒有侷限藍領、白領階級,他認為這是一種「計畫型勞動移民」,核心概念就是針對在台灣有專業技術的外籍人才進行攬才思考,希望藉此慢慢取代引進外籍移工的現行做法,首波主要以引進農業、漁業和長照人才為主。林萬億認為,目前有1000多名中國大陸的漁工和2萬多名東南亞漁工,他們工作一段時間就會離開,技術無法留下,也相當可惜;而外籍看護工在台灣最多可工作14年,應該思考保障他們的勞動權,投入培育成本,考量他們是否可成為台灣移民。

如何打造移民友善環境?

不過林萬億所提的漁工、長照移工,在台灣的勞動權益一直不見起色,常見被僱主虐待的案件發生,對此,賴清德也指示,在移民政策上已經提出許多具體方法,以感謝立法院通過相關法令,但下一個階段也要談一個友善的移民環境,這是下一個階段要跟社會大眾報告的。勞動部政次廖蕙芳表示,目前引進外籍勞工核配比率機制所核准外勞名額22萬295人,但實際引進人數僅達核准名額60.9%、共13萬4101人,顯示現行Extra制尚有可供產業補充外勞人力的空間。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則指出,2016年的僑外生畢業人數約7000人,4成續留台灣工作,未來國發會、教育部、勞動部、經濟部等部會將強化跨部會連結,加強和新南向國家的雙向交流。林萬億表示,對於計畫型移民,如何從短期工作、延伸到長期,以至於納入移民,已經開始研議,希望這種制度未來可以慢慢取代引進移工,「自己訓練自己用」,也不會產生移工的行蹤不明或配額問題。

不能只靠外國人

當然,產業缺工、缺才問題,不能只透過移民,廖蕙芳同時也希望能有系統提升青年及中高齡者就業,提升產業勞工數量,傾向透過用本國勞工部分來填補勞動力市場。目前青年失業率偏高,學用落差現象明顯,勞動部將成立產學攜手專班,透過縱向銜接學制,兼顧學生就學及就業;產業學士專班則由企業與學校共同規劃實作課程及現場實務實習,以學程的方式幫助學生完成就業實務訓練,兩者每年就業率至少70%。

廖蕙芳也表示,針對中高齡就業,政府將訂定中高齡就業法,禁止年齡歧視,鼓勵雇主提供職務調整;也協助有需求的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提供個別化的就業諮詢及推介就業服務,並協助中高齡在職勞工排除就業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