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天崩地裂 柯文哲仍不想加入民進黨

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0日)赴議會備詢,民進黨謝維洲等議員邀請他簽名入黨,還贈送有「柯文哲」的背心;但柯回應,要遵守向選民保持無黨籍的承諾。

綠議員建議白色綠色也一家親

中央社報導,柯文哲在議場上一度沈默、不願簽字。他表示,既然當時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有向選民承諾不會加入政黨,那就先「壓著吧」。議員又問,「加入民進黨是否為選項之一?」柯文哲仍回應,「要遵守當時競選承諾。」

台北市議會的市政總質詢,謝維洲質詢時,要求副市長陳景峻、副秘書長李文英、民政局長藍世聰、法務局長袁秀慧、觀傳局長簡余晏上台備詢,他說,在柯身後這些局處首長幾乎都是「親綠人士」。

謝維洲指出,民國103年柯文哲說過「僵持不下就加入民進黨」、105年也曾表示「除非天崩地裂才加入民進黨」。

他表示,2018縣市長選舉將至,多位議員在跑行程時發現,綠營基層對柯的反彈聲浪很大,加上柯文哲並沒有積極與民進黨溝通,對於明年選戰是否該禮讓柯文哲,增添變數,因此他邀請柯文哲加入民進黨,讓柯文哲不只能兩岸一家親,也能讓白色、綠色力量一家親。

柯文哲跟高層都蠻有聯絡的

綠營議員洪健益、顏聖冠、阮昭雄等,也製作大型民進黨申請入黨表格,並貼心替柯文哲先謄寫相關入黨資料,邀請柯「簽字入黨」,還特別訂做印有「柯文哲」的民進黨選戰背心,就連陳景峻也率先簽字,願意擔任柯文哲的入黨推薦人。

要如何化解泛綠支持者的不滿情緒,柯文哲說,透過溝通就能解決很多問題,應該會去基層舉辦說明會,「其實我跟高層都蠻有聯絡的」;他也說,他的團隊不只有民進黨,算是蠻多元的,各種團體都有。

但是民進黨議員並不滿意,他們建議柯文哲,若要獲得民進黨的支持,不應該只當盟友,要當兄弟姊妹,更要加入民進黨。柯文哲說,既然當時有說任期內不會加入政黨,這也是個承諾。議員問柯文哲,任期內不會加入政黨,除非「天崩地裂」,要怎麼樣才算「天崩地裂?」柯文哲只回,「還沒遇到」。

柯文哲說自己越來越像政客

日前柯文哲位批評陳菊任內舉債過高,又招來綠營一片圍剿,本來雙方緊繃的關係稍有冷卻,又因為此事燃火,據傳陳菊本周參加民進黨中常會時一度動怒,砲轟柯文哲,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加入聲援,諷刺柯P「朱門酒肉臭」。

陳菊說,北市坐擁資源,有錢人不知窮人辛酸,「飽漢不知餓漢饑」,當下立刻引來旁人拍手叫好,中常會變成批柯大會!柯文哲對此表示,「哪有那麼好康!」但他坦言有時候講實話就會被K,這也沒辦法。

只是,這是柯文哲無心之過,還是刻意的舉動,外界也越來越搞不懂,國民黨議員戴錫欽在市政質詢時就說,「你越來越像政客了」,柯文哲回答,「對,越來越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