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綠委鍾孔炤一句話讓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很尷尬

一例一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討論一例一休修法,黨團是否採一致立場或開放不同主張者表達意見的空間,立委管碧玲與段宜康兩人言詞交鋒,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尊重立委意見。

根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黨團會議,討論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會者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會議一開始,段宜康說,黨團要有一致立場,立委個別發言會攻擊到自己人。管碧玲說,為什麼不能讓立委暢所欲言?段宜康認為,管碧玲是針對他。

與會者轉述,管碧玲說,她在高雄接觸到不同工運團體有不同的聲音,黨團一致立場,她不接受,應給一些立委有不同主張的空間,包括林淑芬與她。後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打圓場,黨團會議卡在意見難整合,會中沒有達成共識,主席裁示,以後有機會再談。

管碧玲、段宜康互槓 

與會者轉述,鍾孔炤說,四不變都變了,四彈性彈到哪裡去了?加班根本領不到加班費,因5月函釋就允許老闆不用付加班費,只要補休。此話一出,讓與會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有些尷尬。

鍾孔炤會後發表聲明指出,一例一休新法還未落實執行,又將大幅度的修正,面臨勞動權益退縮,引起許多勞工朋友的反彈,關於近日報導甚至出現有關他已可理解修法必要,或不對修法再表示意見,鍾孔炤表明「我的態度始終一致,立場沒有鬆動」,不能也不該在此寫下勞動權益黑暗的一頁歷史,忘記了人民希望追求公平正義、堅持價值的期許。

管碧玲告訴記者,從實際面在看,主張要用「行業特殊狀況」,而不是「行業」。她說,預期如果以行業別,狀況會和現在一樣,所有行業都來排隊申請,然後政府不敢開放,因為一開放就是整個行業全年都可以經勞資協議12休2,這會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敢開放。

綠營立委對行政院版修法草案很有意見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向記者表示,例假挪移部分,如果是偶發性的,現行四週變形工時就可以處理,現在修法授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勞資協議,是否也應該明定每季只能挪移幾次,不能變成常態。

他說,輪班休息至少要有11小時、例外為8小時,是否應該規定,每周或每兩周才能使用一次,也不該變成常態。

劉櫂豪說,一例一休修法部分,立委還是有意見,黨團都會尊重各立委不同的意見,草案要取得百分之百的共識很困難,民進黨本來就是多元化的政黨,本來各自立委就有想法,但對於行政院版草案有很高的共識,希望盡快完成修法程序,並且讓外界知道一例一休實行以來面臨的修法與挑戰,讓勞工有不一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