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美國年輕人的熱門話題是什麼?「揚棄資本主義」

社會議題

自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過去10年來雖然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各國股市也屢創新高,但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卻依舊持續惡化,這樣的情況也讓當今有越來越多美國年輕人對資本主義感到不滿,並希望未來的世界能夠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上周五(11月3日)在美國紐約舉辦的一場活動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的熱情參與,入場門票在短短幾小時內便銷售一空,還迫使主辦單位必須另外尋找一個更大的場地才能順利舉行,不過這場活動既非偶像歌手的演唱會,也不是什麼知名的舞台劇,僅僅只是一個乍聽之下似乎有點無聊的座談會,之所以會讓這麼多年輕人願意將美好的周五夜晚花費在這場活動身上,顯然就是因為它的主題-「資本主義:一場思辨」(Capitalism:A Debate)。

政治認同與文化

在活動即將開始前準備進場的排隊人龍中,同樣都是24歲的Asher Kaplan與Gabriel Gutierrez自認自己是左派分子,根據Kaplan表示,最近在年輕人的圈子當中,社會主義已經逐漸形成一種政治認同與文化,並且對年輕人構成越來越大的吸引力。

根據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在去年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雖然美國整體社會當中仍有將近6成的民眾對資本主義表達支持的態度,不過另一項由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主持的民調卻也指出,在美國18歲至29歲的族群裡面,已有高達51%的人都是站在反對資本主義的立場,相較於支持者只佔了42%的比例。

而在上個月由YouGov與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共同進行的民調當中,同樣也凸顯出美國千禧世代在此項議題上的分裂看法,其中有44%的年輕族群表示他們希望生活在社會主義的體制下,另外也有42%的人還是傾向選擇資本主義。

只存在於老一輩人的回憶

一位來自衛斯理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的18歲大學生Grayson SussmanSquires以他自身的經驗表示,不但他自己曾經親眼見證了現代資本主義的失敗,並且在他和周遭許多同儕的眼裡,所謂運作良好的資本主義秩序其實只存在於老一輩人的回憶當中。

在當天這場辯論會中,作為社會主義代表的是左派政論作家Bhaskar Sunkara以及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Vivek Chibber,而站在資本主義一方的則有理性雜誌(Reason)總編輯Katherine Mangu-Ward與網站主編Nick Gillespie,不過在大部份的時間裡,雙方的爭論多半難以聚焦,形成了各說各話的局面。

到底是要姓資還是姓社?

在Sunkara與Chibber這一邊,他們堅持自己主張的民主社會主義並不能與上個世紀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的集權式共產主義混為一談,而Mangu-Ward與Gillespie這一邊也強調,他們並不是支持現在這種大企業式與講究裙帶關係的資本主義,然而雙方過於執著在理論上進行爭辯的結果,就是沒辦法花上多少時間來談論像是社會不平等或是氣候變遷等更為實際的問題。

對於這場辯論會的內容,31歲的Nathaniel Granor坦言他感到十分失望,並認為對話的雙方都沒有觸及到他所感受到的問題核心,在他看來,或許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在理論上都會是一種改善世界的方法,可是一旦運用到現實世界當中,似乎不論是哪一邊最後都會落得失靈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