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跨入醫療產業與本業殊途 但迎接AI時代卻巧妙同歸

企業人物

如同機殼大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所說,經營企業長遠來看,獲利平穩成長是基調,「沒辦法期待新話題一出來就沾上邊、插一咖,很多題材市場很喜歡,但燒錢放煙火的事很多人做,不差我們一家」。

雖然無奈投資市場紛紛都以新材料、新科技、甚至新工法,來質疑看似傳統黑手的機殼產業,但事實上,向來不躁進投資的可成,隨著洪水樹在法說上賣關子,透露斥資60億元成立基金,布局現有產品以外領域甚至投資機會,要大家拭目以待,就不禁讓人聯想到,可成轉投資的醫療事業悅康健康管理顧問科技公司,正悄悄的萌芽,而且雖然與機殼本業走的是殊途,但在洪水樹的願景裡,最後可能趨於同歸。

跨入醫療照護領域,因為洪水樹「聽的懂」

「醫生都很有想法」,談到可成跨入醫療事業的初衷,財務副總、同時也擔任悅康科技董事長的巫俊毅佩服地說。

回顧7年前,正當外界把焦點放在可成的鎂鋁合金機殼製造技術,談論的是這家公司與蘋果的關係,洪水樹卻已經看上醫療事業的前景,因為同是台大醫學院同學的悅康科技執行長陳俊榮,嗅到台灣的人口結構逐年老化,長期照護變得很重要,傳統的醫療行為更需要改變。

台灣不只電子產業,醫療技術也執全球牛耳,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曾撰文《驕傲、偏見、保險》,讚許台灣全民健保是世界典範,兩年前更有國際期刊雜誌「認證」,指台灣醫療技術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只不過,就算台灣資通訊是強項,但要與醫療放在一起,似乎有一搭沒一搭,很難有交集。陳俊榮回想,「當初想做醫療智能化系統,說給資訊背景的人聽,對方不懂醫療流程,也沒有醫護背景,很難講得通,但醫療專業的人無法設計程式、統合資訊」,不過當他把構想跟洪水樹分享時,洪水樹不但一聽就懂,更大力支持成立悅康科技,跨入醫院智慧化系統整合軟體開發。

可成下一步,AI、大數據應用

連虧了7年後,悅康今年單月已經出現獲利,包括長庚、台北榮總、成大、亞東等醫院,都有導入這套系統,9日再與新竹安慎聯合診所簽署合作協議。據了解,有醫院除引進這套系統外,還想入股悅康,巫俊毅坦言,明年有增資計畫,將引入策略性投資人。

然而,悅康營運漸漸步入軌道,今年洪水樹把悅康董座交由巫俊毅接手,除了希望財務結構改善,背後也隱藏更重要的目的,著眼可成集團未來發展。

巫俊毅說,悅康草創以來,第一關花了很多時間熟悉醫院設備,也開發很多專利,目前擁有國內外發明與新型共 11 張專利,如藍芽傳輸專利,有效期到2030年後;第二階段,就是臨床應用,他指出,醫護人員不足、壓力大,讓許多醫護人員深陷行政瑣事中,醫療是要看「人」,以血液透析為例,透過悅康系統可以監控病人身體狀態如體重,除了對病人的照料更仔細,也減輕醫護人員工作量,讓失誤甚至法律責任減少。

接下來,就是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應用,據了解,悅康這次與安慎診所合作,可成投資約1成股權的大數據公司昱冠資訊,董事長江建正也出席,雖然巫俊毅強調,與悅康沒有直接關係,但他表示,AI、大數據在生產製造上,可以提供設備預防保養,暗喻悅康在未來可成布局AI大數據應用時,不排除會是當中的一角,讓可成與醫療事業重回交集。

林恩平、洪水樹投資醫療事業緣起都挺同窗

近年來,科技大廠相繼跨入醫療領域,如金仁寶集團、明基友達集團、廣達、英業達,甚至鴻海集團等,不約而同都投資生技醫療產業,然而,相較這些電子大廠大老闆都不是醫療背景出身,看的只是醫療是塊高毛利市場與智慧化風潮帶來的商機。

然而可成會選擇投資醫療事業,就如同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是小兒科醫生,洪水樹曾是耳鼻喉科醫生,大立光今年投資成立的大利雲康(LHT)公司,跨入睡眠偵測的心電圖領域,可成鎖定的是智慧醫療軟體平台,產品各有巧妙,但與醫療照護相關,更有趣的是,兩人的醫師背景在醫界人脈毋庸置疑,但會投入醫療事業的緣起,不僅是為了公司長遠發展,更多的是相挺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