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川普亞洲行 藍營智庫:台灣問題仍是美中角力核心

兩岸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正進行12天的亞洲之行,國民黨智庫邀學者專家就亞太與兩岸關係情勢發展發表看法,外界認為台灣問題可能已邊緣化,但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提出觀察認為,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外交部長王毅的談話來看,台灣問題仍是美中角力核心議題,並未邊緣化,只是美國白宮和國務院並未公開完整內容,建議我國政府應與美方保持溝通。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左正東說,今年9月30日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赴北京與王毅會談準備川習會時,當時王毅提到台灣問題的表述是:「要求美方切時尊重中方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避免給中美關係發展帶來干擾」

而習近平在川習會後的說法是,「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受干擾」,對照王毅與習近平說法,左正東認為台灣問題為邊緣化,即便川普說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但因為國務院和白宮未公開完整說法,在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下,左正東認為台灣政府應該與美方保持溝通,確切掌握中美互動以保障台灣利益。另外,左正東也提到,未來台美軍事合作會成為美中軍事角力關鍵,大陸很可能以解放軍與美軍交流議題作為台美軍事合作的槓桿。

而現在美國國會正討論台灣旅行法和台灣安全法,左也建議政府,應密切關注中國運用影響力阻止法案通過,或影響川普政府未來對該法案的執行。

美國不會與北韓開戰

除了台灣議題,學者專家認為美國最急迫的議題是促使北韓談判。包括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前立委林郁方、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都認為,美國正促使北韓上談判桌,美國不會選擇與北韓開戰。

左正東說,川普訪問北京前在首爾呼籲北韓談判,與先前嘲笑金正恩「火箭人」的態度已明顯轉變,從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國務院向平壤提出暫停核試、發射飛彈60日以換取美朝直接對話的消息,加上川習會後,習近平願促成會談的積極聲明來看,北京促成六方會談的可能性值得關注。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也說,這次經貿問題不是最急迫的,美方最主要的是希望讓北韓上談判桌,因為戰爭代價太高,美國不會冒險,南韓更不可能讓朝鮮半島成為戰場;中國、俄羅斯也不可能容許在自家門口發生戰事。北韓顯然看到客觀情勢,所以核試、導彈試射都是在累積談判籌碼。

美、日要拉印度等亞太國家對抗中國?

這次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拋出一個新的概念,表示雙方就實現「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構想達成共識,被視為美國在過去「重返亞太」政策上延伸,也被部分人士解讀為美日在亞太地區的新結盟關係,甚至可能形成具體的組織,用以共同對抗中國的擴張。

不過,林郁方認為,他目前看不出來這個概念的具體做法,可能是經濟軍事上的結盟,日本看似要把印度、澳洲與紐西蘭來對抗中國大陸;或只是一個經濟上結盟,讓亞太地區加入印度,擴大經濟合作的機制;還是希望在印度洋、太平洋與南海的自由航行,現在看來是相當模糊的名詞。

小國可否操作大國間的矛盾以獲利?

林郁方說,貿易在全世界政治舞台上,逐漸成為最重要角色,不論印度、南韓、印尼或越南,日本都想要結合來對抗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都是這些國家最大貿易夥伴,有相當大經濟利益與貿易依存度,若要這些國家加入有軍事意涵的結盟,可能性不大。

尤其在南韓才在10月底發表「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美日韓安保合作不會發展成軍事同盟」的「三不」主張,並獲得中國解除旅韓禁令,林郁方認為,這表示南韓顧及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關係,尤其不可能選邊站。美日若要結合鄰國要結合對抗中國大陸,尤其是有軍事意涵的關係,可能性不大。

林郁方說,即便是印度,也因為是金磚五國成員,也是亞投行中僅次中國的最大股東,台灣想要利用大國間的矛盾來增進這些國家的關係,可能性不會很高。他表示,強國各自有充沛資源,可互相交換以解決彼此的矛盾,所以可以看到中國大陸簽訂2500多億美元的備忘錄給美國,換取美國不在共同聲明中提及台灣與南海問題。

歐鴻鍊:解決台灣問題急迫性已升高

林郁方表示,小國想操縱大國兵戎相見的時代已過去,大國之間不會有戰爭,因為有太多的資源可以交換。如果台灣無法跟中國大陸改善關係,就沒辦法跟美國、日本、印度或其他國家發展更親密的關係,「兩岸關係就是台灣國際關係的源頭」。

對於被指派為APEC領袖代表的宋楚瑜,這次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談話,但安倍僅回應,「台日雙方在維持非官方關係同時,可進一步發展關係」。而宋向安倍簡報兩岸關係現況的做法,林郁方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喜歡這種將兩岸關係國際化的做法。從安倍的只回應:「當事人應直接對話,和平解決」的回應來看,日本也不想插手。

歐鴻鍊說,習近平把中國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掛勾,要實現中國夢就要解決台灣問題,因此急迫性也跟著升高,從中國積極推動亞投行、一帶一路、推動RCEP等作為來看,歐鴻鍊認為,中國夢實踐的步伐很快,如此處理兩岸問題的時間就不站在我們這邊,拖不是處理方式選項之一,他認為要越快處理,對台灣更有利。

歐鴻鍊表示,政府最神聖的使命就是追求和平,兩岸實力相差懸殊的情況下,台灣爭取和平已是最大成家,所以他認為政府應捨棄對抗,透過談判妥協來爭取兩岸和平發展。他認為台灣應盡速與對岸展開政治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