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沒提台灣 川普再次將台灣問題與美中關係脫鉤

兩岸國際

­眾所矚目的「川習會」11月9日早上在北京登場,中午舉行的共同記者會,兩人皆未提及台灣問題;但習近平說,應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共外交部則指出,習近平在會談中闡述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川普則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而中共新華社也報導指出,習近平向川普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政府與媒體,卻完全沒提及上述的會談內容。

台灣不樂見「川習會」論及台灣問題

對於台灣來說,「川習會」若不談及台灣問題,台灣似乎被邊陲化,似乎不重要。但若論及,台灣其實也得不到好處,因為美國不可能有進一步支持台灣的言論;但中共卻可能要美國對台灣問題有更明確的表態,例如要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公開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反對台灣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加入各種國際組織,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要求中美針對台灣問題簽署「第四公報」,甚至要求美國減少對台軍售。

所以對中共來說,當然希望與美國討論台灣問題;但美國則不願意,能閃就閃,更不想中共拿台灣問題作為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對於台灣來說,台灣問題成為中美討論的議題,顯然是弊大於利,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川習會」前台灣內部唱衰聲音不斷

在川普訪中前,唱衰台灣的聲音不斷,他們認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之後權勢如日中天,但川普卻因民調下滑而江河日下,習一定在台灣問題上強硬,逼迫川普接受中共所開誠如前述的條件。特別是在北韓問題上,美國有求於中共對金正恩的施壓,而川普又具備商人性格,所以會現實的出賣台灣,來換取中共加大制裁北韓。

結果什麼都沒有,台灣一群唱衰台灣的人再度誤判。

川普一直著力於將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

川普在就職總統後的第22天,也就是2017年2月9日,才與習近平通上電話。由於川普在2016年12月釋放可能不接受「一中原則」的信號,讓習近平的對美工作遭到內部質疑,所以他急切希望在3月的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川普能表態支持「一中」。難怪中共媒體對「川習通話」大幅報導,並把焦點放在川普承認接受「一中」。但這也讓川普發現了中共的軟肋,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的權力穩固,竟要靠川普是否接受「一中」。

然而川普卻還是「軟中帶硬」。白宮指出,川普是在習近平的要求下,「同意尊重我們的(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事實上,美國的「一中政策」不等於中共的「一中原則」,中共只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除了「三個公報」外,還包括「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因此川普等於是完成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另一方面,全球矚目的首次「川習會」在4月6-7日於美國舉行。兩人沒談到台灣問題,也沒談到「一中」問題。中共外長王毅在向媒體說明「川習會」時表示,中方重申在台灣議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但對此美方毫無回應。

7月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川普與習近平見面時,還是沒談到台灣問題。如果川普不願意拿台灣當作與中共談判的籌碼,美國刻意將台灣問題逐漸與中美關係脫鉤,這是台灣樂見的。
 

日本是否也學習美國模式?

11月11日,在APEC的會議上,安倍與習近平見面,習表示,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

但是安倍針對台灣問題沒有回應,反而在隔日與台灣的代表宋楚瑜見面。安倍表示,日本與台灣是共享價值觀的重要夥伴,雙方經貿關係緊密,近一年來交流層面也不斷擴大,並盼望日台關係未來發展得更密切。宋楚瑜也向安倍說明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回應說,希望兩岸當事者開啟直接對話,以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首先,安倍對於台灣問題,也與美國一樣,予以冷處理,將台灣問題與中日關係進行脫鉤。另一方面,日本比美國展現對台灣問題更大的彈性,川普並未與宋楚瑜進行雙邊會談,但是安倍卻有。

其次,安倍向宋楚瑜表示,希望兩岸當事者開啟直接對話,以解決問題。這是安倍的一廂情願,還是與習近平見面後的感想,還是幫習傳話?必須再觀察。

特別是當美國不推動TPP,日本卻要推動CPTPP(跨太平洋夥伴發展協定),若能成型,台灣加入機會甚高,因為安倍一直力挺台灣。這是一個契機,現有11國,再加上欲加入的6國,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巨大。但由於中共推動的RCEP尚未成型,當然會開始緊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