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了20多年 這條窮人的高速公路何時能夠全線貫通?

交通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六(11)日出席「台61線西部濱海公路七股交流道至十份交流道通車典禮」時表示,未來「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全線完工通車後,將成為連結台灣南北的重要路線,可縮短南北距離,提升經濟發展動能。

當賴院長開心的主持完通車典禮後,他可能不知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有人形容是這是一條「窮人的高速公路」,至今蓋了20幾年仍然還沒全線貫通。好人會館以前沒有大卡車,為了運送崩盤蔬菜,經常用小車子跑西濱。一方面為了怕超載必須躲警察,一方面崩盤蔬菜的產區經常都在西濱的沿線上。

公路不打通,放任西部走廊城鄉差距擴大

這條公路不快一點打通,顯示中央政府無能。暴露出來的問題包括長期放任西部走廊城鄉差距擴大,又放著可利用的土地資源閒置,國道擁擠長期無法紓解。更令人無法置信的是這條道路幾乎已經大致完工,只要將一部分未完成道路銜接上,離海最近的濱海快速道路就完成了。

從歷史發展的緣由來看,因為畏懼海盜,台灣的西部官道從清朝以來就遠避海邊。然而這項歷史緣由早就消失,西濱道路連接廣袤的濱海地區,而濱海地區在海洋國家正是最重要的發展地區。因為長期的忽略,現在則反倒成為化解過度擁擠的新生地。這條道路打通能促進許多生活空間改善與形成新城市。沒有道理再加以忽視或延宕。

西濱快速道路,從1992年提出,1995年海埔至香山聯絡道路率先通車,長度約4公里,是最早通車的路段。全長315.4公里。北部路段許多是與台15線以快慢車道分隔的方式共行,中南部路段則常採高架方式與台17線共用路。由於所經過地區,多是人口較少地區,歷屆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由,擱置或暫緩興建。讓這條靠海最近、地價便宜,橫向連接縱貫走廊又不困難的道路延宕迄今。

與其錦上添花舉行通車儀式,不如讓這條公路全線通車

2000年扁政府上台,一度加強南部地區的交通建設,南部路段的興建大有斬獲,北部不少路段也都敗部復活。2009年以來幾乎只剩下零碎的路段未通車。政府應該一鼓作氣將這條道路貫通完成,為下一代年輕人做一項交通投資,從而重整濱海漁港、農村的廣大國家資源。

西部走廊靠海端偏遠而窮困,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賴院長為台南連接道舉行通車完工儀式,不如為國家打通一條具有重整國家財富意義的窮人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