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大作戰 強力五國崛起 將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低成本中心

產業動態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新南向國家連結成更緊密的網絡,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文告中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台灣和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額已成長近20%,其中越南是新南向國家中與台灣往來最密切的國家之一,占台灣對東協地區整體直接投資37%。

 南向轉進強力五國(MITI-V)聚焦新興產業鏈發展

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表示,台灣對越南投資貿易為新南向國家之首,企業除了可運用政府資源拓展海外市場,並可善用併購利器,搶搭「消費零售、工業製造、房地產、娛樂與金融產業」五大併購市場重點產業投資浪潮,建構全方位夥伴關係。

 李紹平指出,中國連年提高勞工薪資,以積極轉型高科技創新製造業。勞動人口成本不斷上升的態勢下,促使跨國企業的投資眼光,轉移至可取代中國的地區。越南近年來經濟穩健成長,且具人口紅利優勢,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推動,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投資貿易,便在此態勢下持續擴張中。

 根據勤業眾信2016年發布之「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在經濟成長潛能與人口紅利變化下,越南、印度、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形成「強力五國」MITI-V),成為未來亞太區發展不可或缺的要角,並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低成本中心。以越南為例,越南政府逐步開放外資限制,除擁有低廉的勞工成本外,上億人口形成龐大內需市場優勢,使得外資投資吸引力應運而生。

 根據併購研究組織IMAA(Institute for Mergers, Acquisitions and Alliances)統計,2016年越南約有超過500件併購案。其中,以消費零售業(Consumers & Retail)為最大宗,計有118件、投資總金額達25億美元的併購案;第二,則為工業製造業(Industrials ),併購投資案約269件、投資金額為11億美元。顯見,消費零售業是越南現今外資發展重點和趨勢。(附件一)

越南併購市場五大產業分析,資料來源為IMAA。(圖片來源/勤業眾信提供)

海歸人口刺激娛樂業發展與消費升級

近年來越南「海歸派」人口提升,愈來愈多於海外留學的越南人口,願意於學成歸國後,投入當地市場就業,因此,大幅提升越南勞動人口水平。而年輕族群的高消費意願,除了有望刺激經濟蓬勃發展;更重要的是,隨著越南人口對生活意識和型態改變,物質與生活品質需求提高,對工作亦將更為投入。

隨著越南人民所得逐年上升,在可預見的未來,消費力將持續增加;伴隨而來地,是越南房地產業(Real Estate)與娛樂產業(Communication & Entertainment)的發展動能。房地產和娛樂產業為目前越南名列前茅的發展中產業,IMAA統計資訊顯示,2016年越南房地產業併購案約有29件、投資金額為6億美元;娛樂產業併購案則約有24件,投資金額達5億美元。李紹平認為,隨著外資對娛樂產業投資比重持續上升,未來,觀光、休閒等產業發展後勢可期。

善用併購利器與3C優勢 兼顧料、工、費平衡

李紹平提醒,即使越南擁龐大的內需市場和人口紅利優勢,企業進行跨國投資時,仍需注意能否控制產品生產成本、法令限制、環保要求、當地員工溝通與基礎建設等面向的影響。同時,建議可考慮透過併購利器進入新市場。

李紹平表示,企業展開跨國併購布局策略,無非是為了拓展通路、產能、品牌及產線等發展。過去越南政府因考量避免不公平競爭、防範資產泡沫化或管理混亂等問題,對外資限制較多。隨著近年越南政府逐步開放法令限制,同時鼓勵具備能力(Capacity)、競爭力(Competitiveness)、資金(Capital)的「3C」產業進入,吸引更多大型投資機構或跨國性集團企業進場投資。李紹平建議,由越南開放外資從參股至具備控制權的趨勢來看,金額較大的併購標的將可能逐漸浮上檯面。

不過,併購並非僅是企業賣出與收購的交易,併購過程將面臨許多複雜的交易及整合風險,李紹平建議,若企業從無海外投資經驗,務必向專業機構諮詢,透過嚴格的分析和審查評估,制定出完善的併購投資策略,千萬不可貪圖時間、費用等便利性,違反法律等相關規範貿然投資,以免得不償失。

 展望2018年,李紹平認為,全球企業併購腳步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並成為企業永續發展規畫的要角。然而,併購並非取得競爭優勢的萬靈丹,即便越南政府開放外資進入併購,企業進行跨國併購時,需注意財務面、稅務面、法律面、IT面與人力資源的風險管理,才能完成企業成長的策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