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狂電一例一休 要勞動部天天到立法院報到

政治人物

­行政院於9日公布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可以發現綠營內部意見不一致,而在野黨更是抨擊目前提出的版本。國民黨團除了13日一早就召開記者會,本週剛好是蔣萬安輪值衛環委員會召委,三天委員會議程,都是與勞基法修法相關,先是在醫師輪班制、再來是檢討七休一與工時帳戶,以及勞檢人力不足。

加強火力批一例一休

早在去年一例一休通過、上路後,國民黨團就持續針對休假、排班等勞動部業務窮追猛打,勞動議題早就是蔣萬安在委員會時質詢的內容,甚至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合開台鐵局員工工時制度公聽會。除了在政院版勞基法送到立法院之後,蔣萬安要勞動部這週都到委員會報到,一連質詢輪班間隔時間、七休一鬆綁與加班時數上限的工時帳戶制,也與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三主張」、「三反對」。

「三主張」即是特休假遞延一年、輪班制間隔11小時訂實施日期、加班可換補休;「三反對」則是反對鬆綁七休一、反對上修加班時數、反對放寬輪班間隔時數。蔣萬安表示,國民黨團的版本在13日中午就會送到議事處,原則上也是給予彈性,但尤其希望去年就已修法通過的「輪班間隔休息11小時」的實施日期訂在今年7月1日。

蔣萬安也強調,黨版也將加班換補休法制化,因為現行實務很多勞工加班拿不到加班費,累積很多補休時間,但資方卻用各種藉口讓勞工無法休完,造成勞工雙重剝削。蔣萬安表示,為解決問題,黨版明訂由勞工指定要拿加班費還是換補休, 且補休若在一定期間內未休完,還是要折算加班費給勞工。

當召委狂打民生牌

藍委蔣萬安、綠委林靜儀同是立法院第九屆第四會期衛環委員會召委,除了質詢之外,更掌握輪值當週的排案權力。蔣萬安雖然是首次擔任召委,卻能敏銳察覺社會議題風向,透過隔週的排案權力,一一揪出目前執政黨的弱點來質詢,再度炒熱陳年難解的問題。蔣萬安擔任召委時排的第一個案子,就是要勞動部長林美珠到立法院備詢。

立法院有常設的八個委員會,社褔衛環委員會所主要負責監督的是勞動部、衛福部與環保署,各部會都執掌目前政府執政方針中的重要議題,勞動部主導「一例一休」修法,成為不同黨派立委的箭靶;衛福部動輒因為食安、醫療院所重大疏失、少子化問題已經「頭殼抱咧燒」,而環保署老是被問怎麼減少中南部地區的空污,尤其秋冬季節,使得空污問題升溫。

蔣萬安動見觀瞻,在第一週輪值召委時安排勞動部備詢之外,接著就是要環保署和經濟部報告如何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問題,少子女化辦公室的運作狀況、托育環境不友善、颱風假入法、如何減少PM2.5排放等問題。相較之下,林靜儀排的案子多半是部會預算解凍,另還有醫療糾紛、環境教育法等,雖然也十分重要,但就少有媒體焦點。

連續三個會期獲選優秀立委

蔣萬安頻頻被點名要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有部分就是來自擔任立委的媒體曝光度。蔣萬安不管是排案或是質詢的議題都與時事相關,也讓大部分民眾十分有感,在衛環委員會經常登記前面的質詢順序,還經常大方在質詢結束之後接受媒體聯訪。

過去國民黨與勞團的關係一直不好,蔣萬安上任之後,也因為經常伸張勞動權益、主張颱風假入法,開始與勞團有些政治上的合作。不僅形象親民,蔣萬安已經連續三個會期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選為優秀立委,質詢表現亮眼之外,合理的預算增刪金額也在排名之前,不愧被選為優秀立委,乘著這股氣勢,蔣萬安真的會被推出來參選台北市長嗎?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