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注意!稅改加上CRS 假外資未來無所遁形

政府政策

­稅改方案已送立法院審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表示,本次稅改有助消弭內外資股利稅率差距。此外,配合將實施的共同申報準則(CRS),投資人稅務資訊將攤在陽光下,假外資將無所遁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今天舉辦稅改趨勢研討會,會中邀請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簡述稅改方案。

根據中央社13日報導,外界指出,本次稅改為有錢人大幅降稅,沒有投資股票或是非薪資所得者,幾乎沒有受惠。宋秀玲表示,每次稅制改革都有主軸,希望大多數人都能因此受惠,不過政府畢竟不是做無本生意,推動政策也需要財源。有人無法在本次稅改中受惠,但那是相當「極端」的狀況。而即便這次稅改中未受惠,明年稅制還會有一次大幅度的修正,「一定會得利」。

宋秀玲表示,本次稅改修法廢除兩稅合一、調整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採二擇一的制度,以及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至20%、並降低未分配盈餘稅率5%及調降綜所稅最高級距等,目的是為了拉近內資與外資的稅負差距,鼓勵根留台灣並增加實質投資,同時使全民有減稅的實質效應,符合公平原則。

假外資將銳減,這是資訊透明化下的必然結果

資誠家族企業暨私人財富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認為,現行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差距過大,導致「假外資」弊端,稅改可以消弭內外資稅負差距,有利租稅公平,且也能減少假外資的情形。

洪連盛指出,因應全球反避稅,台灣也積極制定CRS,並將在2020年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進行稅務用途資訊自動交換,投資人的金融稅務資訊將攤在陽光下,「這是資訊透明化下的必然結果」,即便想化身假外資規避稅負,不僅成本提高,難度也大增。

洪連盛建議,以個人來看,投資人宜重新思考投資模式,並注意未來在CRS參與國將可能被交換的財務與非財務資訊,提早分析可能產生的稅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