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旗下臻鼎董座:第4季營運表現「前所未見」!

企業追蹤

鴻海集團旗下印刷電路版大廠臻鼎先前申請中國子公司鵬鼎控股登陸掛牌引發軒然大波,為此證交所董事會還通過修改營業細則,要求子公司赴海外掛牌,需經股東會通過,被外界喻為「臻鼎條款」。

「臻鼎是最遵守法律規定,包括這次臻鼎條款設立後,也遵守最嚴謹的法令,開臨時股東會完成程序」,法說會一結束,董事長沈慶芳不忘叮嚀,希望掃除投資市場對於鵬鼎中國掛牌後所產生的下市,甚至獲利受到影響疑慮,更強調,「沒有考慮獲利了結」。

臻鼎董座沈慶芳:鵬鼎中國上市為留住人才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在2011年股東會上拋出要轉型成控股公司話題,規劃讓旗下小金雞不要受太多母公司束縛,2013年,郭董點名集團初估有50家小金雞可以分切。

今年郭董一句「非必要不回台」的氣話更讓外界多所揣測,更聯想到旗下子公司恐出走台灣資本市場,而巧合的是,當時正逢鴻旗下騰精密準備在香港IPO,且臻鼎還宣佈旗下鵬鼎擬向中國大陸主管機關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不但是鴻海集團第一家到中上市的小金雞,更引起資本市場對於回台第一上市的企業讓子公司在海外IPO,恐讓在台的控股母企業成了空殼公司疑慮。

13日臻鼎召開法說會,吸引法人關注相關議題,法說一開始,沈慶芳不等法人提問就先消毒,他強調,關於鵬鼎中國上市問題,為的就是留住人才,因為中國很多小公司都上市,「我們這麼大」,加上中國證券市場本益比高,這些小公司一上市就挖角。

他無奈說,中國資本市場本益比高,不募更多資金競爭力會減弱,更回想臻鼎在台灣申請上市時,一度連承銷商都不敢包,後來只募到10.4億元新台幣資金,但「我們成長很快,需要很多子彈」。

鵬鼎10月20日舉行臨時股東會通過申請股票大陸上市相關議案,本月3日正式送件,最快明年在深圳股市掛牌。沈慶芳強調,「目前都沒考慮台灣下市問題」,申請案通過後,未來釋股後臻鼎還持有72.8%股權,也沒想獲利了結事情。

大客戶加持,臻鼎全球市占坐二望一

臻鼎有鴻海集團資源力挺,加上美系大客戶訂單,沈慶芳說,全球有約2500家PCB廠,這產業「爹不疼、娘不愛」是完全競爭的市場,他形容,這個百年產業,不像寡戰產業,由政府等決定產業發展未來,以PCB這種完全競爭產業,只要有好策略,依舊可以年年穩定成長。

他回想2004年時,臻鼎「營收還不到1個億美元」,2005年他接下臻鼎後,如今公司已經成長到中國市場第一大,全球第二大,也預期「有機會很快全球第一大」。

根據蘋果手機拆解網站資料,iPhone 8 使用軟板高達26片,iPhone 8 Plus增加到27 片,凸顯智慧手機軟板數量持續增加,而蘋果iPhone X開賣後話題也不少,市場也傳,出貨從難產變順產,連帶牽動供應鏈供貨步調,雖然沈慶芳不對單一客戶評論,不過對於臻鼎第4季營運表現,他以「前所未見」形容,甚至動能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也因此明年春節生產線員工假期恐會減少。他也定調,明年會是「穩步成長」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