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一年後 美國煤礦業並沒有再次偉大

能源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當初在競選時主打的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其背後的主要思維,是要讓製造業與煤礦業等在最近幾年逐漸式微的傳統產業再度走上復興之路,不過如今距離川普勝選之日已經過了一年,美國煤礦業的發展前景卻依舊十分暗淡,顯示光憑川普一人的意志,仍舊不足以扭轉美國電力公司長期逐步降低燃煤發電比重的趨勢。

路透社(Reuters)報導,隨著燃煤發電在美國電力來源當中所佔的比重,由2003年以前的超過一半以上,下降至今日僅剩下三分之一的水準,在需求銳減的影響下,過去短短不到10年間,美國煤礦業的雇用人力已經大幅減少了40%,產量也降低至197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川普在競選時一再聲稱美國煤礦業乃是政府繁重監管法規下的犧牲者,並誓言要幫助煤礦業百分之百恢復昔日的榮景。

產量較2016年小幅增加8%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日前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2017年美國煤礦產量估計約有7.9億公噸,較2016年小幅增加8%,事後川普立刻針對這項資訊在自己的推特帳戶上大肆宣揚,認為這是美國煤礦業終於要開始復興的一項徵兆。

然而川普刻意選擇忽略不提的是,EIA同時也預估美國煤礦業在2018年的產量將會再度恢復下降,並且EIA的數據也顯示,今年上半年亞洲國家向美國採購了750萬公噸的煤,比去年暴增97%,代表今年產量的增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滿足來自亞洲的需求,與國內政策的改變沒有太大的關係。

IHS Markit的煤礦業分析師James Stevenson指出,今年亞洲鋼鐵業者因為原本從澳洲進口的燃煤出現暫時性的短缺,只好改向美國採購不足的燃煤,但考慮到美國煤礦市場需求有高達9成都是來自國內,因此亞洲國家短暫增加的需求並無法改變美國煤礦產量長期下降的趨勢。

選擇更為便宜的天然氣發電

在川普上任後,他利用總統權限消滅了許多對煤礦業發展不利的政策與規定,包括中止前任總統歐巴馬頒布實施的潔淨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解除對煤礦開採廢棄物倒入河流的限制,以及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等,不過看在分析師與業內人士的眼中,煤礦業的衰退與其說是環保意識抬頭影響了燃煤需求,還不如說是成本的考量使得電力公司寧願選擇更為便宜的天然氣發電,以及近年來成本已經大幅降低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

目前在美國,燃煤、天然氣與核能是三大主要供電來源,其中燃煤與天然氣約佔3成的發電比例,核能則是佔了2成左右,至於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合計仍不到1成;近年來由於美國頁岩油氣開採技術的進步,天然氣價格在產量大增的情況下出現顯著下降,也讓天然氣發電逐漸取得成本上的優勢。

另外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估計,目前太陽能面板的價格平均已經來到2009年時四分之一的水準,並且在2040年以前甚至還有可能進一步下滑66%,同時間陸上風力發電的成本預估也會出現47%的降幅,這代表再生能源或許會比多數專家所預期的還要更快在市場紮根。

煤礦的未來只會由市場力量決定

全美最大發電業者之一的美國電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發言人Melissa McHenry透露,未來AEP並沒有任何興建新的燃煤發電設備的計畫,該公司認為煤礦的未來只會由市場力量決定,並且公司的投資決策也不能僅僅只是建立在一任政府的政策之上;目前燃煤發電佔AEP整體發電量的比重仍有47%左右,而該公司已決定要在2030年以前將該項數字降低至33%的水準。

根據EIA的預估,美國所有電力公司的燃煤發電量繼2016年與2017年分別減少1.3萬兆瓦(MW)及8000兆瓦之後,在2018年將會再度減少1.36萬兆瓦,接下來直到2025年以前,國內整體燃煤發電量將會進一步下降至22.6萬兆瓦,與2011年的數字相較呈現出高達3成的降幅。

代表美國煤礦業利益的國家礦業協會(National Mining Association)發言人Luke Popovich表示,川普可能已經替美國煤礦業做了所有他能做的事情,如今美國政府在政策上不再對煤礦業抱持敵意,未來業者將只需要專心應付市場力量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