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林益世妻以中視採訪主任身分向法院申請解除境管?

政治

馬政府時期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因涉貪,二審被判刑13年半,已上訴三審,妻子彭愛佳也被控洗錢遭到限制出境,11月9日她以中視新聞採訪主任的身分,向法院申請因赴中國採訪「湘台經貿交流會」,希望能解除境管,但遭法院駁回。然而,又是誰挺她坐上採訪主任一職,再以記者身分向法院申請解除境管?

彭愛佳因丈夫林益世涉洗錢案,在2012年7月5日遭特偵組改列為被告,交保金額新台幣100萬元。2012年10月25日,再遭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依洗錢防制法第11條第2項「掩飾因他人重大犯罪所得財物之洗錢罪嫌」提起公訴,雖經歷臺北地方法院、台灣高等法院在一、二審均獲判無罪,但高檢署檢察官不服二審判決,上訴至最高法院審理中。

以記者採訪需求,申請解除限居

然而高院法官10日裁定指出,彭愛佳在林益世貪瀆案中,被起訴洗錢罪嫌,涉隱匿林益世所收受的贓款,她與先生林益世都不排除有逃亡可能,且此案仍在三審審理中,仍有發回更審可能,尚有限制出境、出海必要,因而駁回彭愛佳的申請。

雖然在2012年案發當時彭愛佳提出5,000萬元保證金具保後林益世獲得停止羈押,但兩人仍被限制出境,然而在高等法院的紀錄中,去年一年中,林益世至少提出過2次聲請解除居住限制,希望能解除限制出境,這次彭愛佳則以記者身分,欲採訪11月中旬由「湘台經貿交流會」在湖南長沙舉辦的一系列活動為理由申請解除限制出境。

但,原本已離開媒體圈多年的彭愛佳,怎麼會突然以中視新聞採訪主任身分向法院申請解除限制出境呢?

中視高層挺,被告變新聞主任

原來,在今年6月,彭愛佳在中視被總經理胡雪珠拔擢為新聞部採訪主任。但一位中國電視公司小股東說,在今年5月中視的股東大會上,才有股東剛質疑彭愛佳涉洗錢案,為何可以當記者,當時總經理胡雪珠公開向小股東保證說,以彭愛佳情況也不適合擔任外勤,將轉調內勤,這名小股東氣憤的說,「沒想到胡雪珠公開說謊,她不但轉外勤當記者,而且還是採訪主任。」

據消息來源透露,彭愛佳可以到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國電視公司出任記者,甚至當採訪主任,背後力挺到底的就是人稱「雪珠姐」的現任中視總經理胡雪珠。

胡雪珠政戰學校畢業,一路從中視新聞記者、主播、採訪主任、新聞部經理、副總兼新聞部總監向上發展,今年當上中視電視台總經理,資歷相當完整,當初會去考軍校,是因為她認為兩個哥哥都非常優秀,從小功課好又活躍,讓她覺得自像家族中的魯蛇,從而決定報考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