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後 綠委再提廢鄉鎮市長選舉改官派

政治議題

­行政院院會9日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未來不再舉辦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改由主管機關指派,被國民黨批評「綠營吃相難看」。行政院此舉,被認為是因為民進黨長年無法搶下農田水利會席次,想要藉此拔樁,於此同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又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要廢除鄉鎮市長選舉,再度遭受國民黨批評。

藍批「大開民主倒車」

根據《中央社》報導,鄭運鵬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擬取消全台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法案已付委待審查。林德福表示,民進黨日前才提了以後將農田水利會長改官派,現在又提將鄉鎮市長選舉取消改官派人民要的是拚經濟,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卻天天在想如何永遠執政,鄉鎮市長改官派後有民意基礎嗎?國民黨在這件事情的立場是全力反對。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認為,基層選舉是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制度、地方自治的重要基石,鄉鎮市長改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為的只是明年的選舉,吃相難看。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這個問題還沒有形成黨團共識,僅是個別委員的提案,所以還可討論,要國民黨不要視為毒蛇猛獸。

鄭運鵬堅持十多年的提案

即便綠營在2014年的縣市首長選舉中,六都當中算是拿下五都的席次,在全台總共有13席民進黨籍的縣市首長,國民黨只剩下6席,無黨籍3席,不過在鄉鎮市長選舉上,仍然是國民黨獲勝,204個鄉鎮縣市首長中,國民黨獲得80席,無黨籍的有68席,民進黨僅有54席,只有在嘉義、雲林、宜蘭三個縣市的鄉鎮市首長是藍多於綠,可見民進黨仍無法掌握基層選舉。

主提案人鄭運鵬表示,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是民進黨30年前的黨綱主張,這個提案,他10多年前擔任第6屆立委時就提了。他說,如果廢除鄉鎮市長選舉,還有立委、縣市議員、村里長的選舉,不會有基層聲音不足地方,完全不需要鄉鎮市長這一級。

廢鄉鎮市長正反意見都有

真的不需要鄉鎮市長嗎?問問近年來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台南就可一窺答案。立委王定宇曾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提到,溪北(曾文溪以北)邊緣化一直是台南縣市合併之後的問題,過去台南縣有鄉鎮區公所、鄉鎮市民代表, 可以很快速陳情,反映狀況,但改制成直轄市之後,就連一個小路燈都要等很久。

無獨有偶,立委陳亭妃也提過,台南市與台南縣於2010年合併升格,原本舊台南縣民選的鄉鎮市首長改制成官派的區長,位於現在台南市邊緣、山海之際的舊台南縣民並沒有感覺到縣市合併帶來的好處,反而覺得「政府距離更遙遠了」。直轄市與省轄市目前都是官派的區長,難免讓人認為不夠親民,無法即時解決民眾的問題。

官派就能即時反映民意?

根據《中央社》報導,不願具名的內政部官員透露,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正反意見都有。主張廢除者認為,從財政自主的角度來看,鄉鎮市自治量能與自籌財源比例都不足,欠缺財政自我負責的能力,且改為官派,可以貫徹縣長施政,提高行政效率,節省選舉經費,避免基層選舉選風惡質化、基層民代素質良莠不齊的情況。

反對廢除鄉鎮市長選舉者則認為,官派鄉鎮市長不具民意基礎,無法充分反映民意,影響行政效率,且恐怕淪為政治酬庸,若擔心選風不佳,可以從積極查賄著手。

根據內政部資料,鄉鎮市長選舉自民國39年實施以來,至今已超過60年;從民國80幾年起,廢除鄉鎮市長選舉迭有討論,但因為牽涉層面廣,無法凝聚共識。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表示,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是地方制度重大變革,宜再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