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越來越糟糕 但想要放「空污假」卻沒這麼容易...

環境議題

「空污」成了地方首長們的頭痛問題,繼台北市拋出「空污假」後,今天台中火力發電廠9個機組許可證明展延申請,也遭台中市府退件,不過就算地方首長決定要嚴逞空污,民眾想要放「空污假」還是沒有那麼容易的。

空氣品質太差可以放假?這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疑慮,由於每年11月至隔年3、4 月通常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出門在外簡直就像「慢性自殺」,因此台北市環保局日前公告「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對抗惡劣的空氣。

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全國空品區空氣品質預報,一旦前一日下午5點30分預報次日空氣品質指標(AQI)值達400以上時,所有戶外工作及活動都要停止,至於學生是否停課,則要帶北市府各單位協商後決定;不過,如果是在室內上班者,則可以關窗工作,因此不適用此措施。

北市環保局依環保署「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第6條,訂下防空品惡化措施,將空品惡化程度區分為五級,包括二級預警(AQI>100)、一級預警(AQI>150)、三級嚴重惡化(AQI>200)、二級嚴重惡化(AQI>300),及一級嚴重惡化(AQI>400)。

空污達一級嚴重惡化,戶外活動通通停止!

當空污達三級嚴重惡化程度(AQI>200),且未來12小時空品未減緩惡化趨勢,北市即成立防制指揮中心,由環保局長劉銘龍擔任防制指揮中心總指揮官,焚化廠及轄區內總排放量規模前20大工廠降載10%、高中以下學校停止戶外課程及活動、柴油車及機車路邊攔查數量增為2倍、管制道路柏油鋪設。

達二級嚴重惡化程度(AQI>300),則改由市長柯文哲擔任總指揮官,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因應,焚化廠及轄區內總排放量規模前20大工廠降載20%,禁止戶外活動與運動賽事、各項營建工程施作及行車機車與柴油車(民國95年10月1日前出廠)上路。

一旦空品狀況達最嚴重的「一級嚴重惡化」(AQI>400)時,市府就會宣布所有戶外工作或活動(包括運動賽事)都要停止,並禁止使用除了大眾運輸、電動車與救護車以外的私人交通工具,木柵、北投及內湖3座焚化廠以及總排放量規模達前20大公私場所需降載40%。但當空品達停課標準是否就依照颱風放假標準,仍要待北北基會商後才能宣布。

10多年來從沒放過的「空污假」

事實上,「空污假」的議題早已在2014年就曾被立委提出,當時在《空污法》第14條的規定中,使用的是原有的空氣污染指標(PSI),PSI要超過400才達到停課標準,但從2000年實施至2014年期間,僅有在10多年前一次嚴重沙塵暴時,PSI曾超過400,而在那次以後,數值超過400的情況就不曾再出現,也從沒有學校因此停課過,不少立委就認為,原因出在「標準過高」,要求環保署檢討並修正機制。

因此,環保署才在2016年將原本的空氣污染指標(PSI)、強化細懸浮微粒(PM2.5)併陳的雙指標方式,改以空氣品質指標(AQI)取代,並在12月1日上路;AQI整合PM2.5、新增臭氧8小時2項目,是我國目前最新空氣品質標準判斷依據,不僅關注PM2.5,也關注PM10與臭氧。

換新指標,空污假也不見得成真

不過,現在換用新式空品指標來看空污假標準,外界依然質疑這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AQI要超過400「很不容易」,有不少網友就笑稱,如果AQI指標真的達到400以上,基本上已經是「看不到路了」,「有氣喘的患者可能都要進醫院急救」。就連環團也跳出來說,這訂定的數值過高,空污嚴重的中南部就已經難達到此標準,更別說是北部,因此這項標準顯然是毫無作用。

且就算空污假成真,外界也擔心,這情況會和颱風假一樣,變相成為無薪假,勞資方面要如何協商,政府又要如何協調、讓雙方都不吃虧?恐怕又成了另一項難題。

AQI指標要是達到400,就已經是對人體健康有「嚴重危害」的程度。(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