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錄音各自表述 藍委控府幫慶富「喬」預算 高市府官員:「自己雞婆」

慶富案

14日一早國民黨團針對慶富案召開記者會,南投選出的國民黨立法委員馬文君指稱接獲錄音帶,聲稱錄音帶內容為慶富造船董事長陳偉志自爆,找上總統府喬預算,讓海軍提早付給他24億元,馬文君質疑,「總統府居中喬事?政府應該說清楚。」但總統府早上立即回應,「所謂涉案者與府方溝通施壓軍方,顯係捏造。」

高市海洋局長與國民黨的錄音檔是同一場

慶富案燒得沸沸揚揚,面對外界傳言,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13日公布了自己去年10月7日與慶富副董陳偉志會長達1小時40分的逐字錄音內容,指會中還有海洋局屬下、漁業署研究員。當媒體問王到底是誰邀誰?自己為何要錄下會議內容?且為何這麼積極去為慶富設想取得興達港造船用地方法?王端仁說,他不記得是誰邀誰,「(高市府)錄音就有錄音,但我不知還有人(意指爆料者)另有錄影。」

對於有人指控他去年10月7日與漁業署官員赴高雄慶富大樓,向慶富董座次子陳偉志獻策取得興達港造船用地方法,王提醒慶富「先去搓」台船、中信等,再找慶富總裁陳慶男去跟「政委」講。對此,王端仁說,他是基於活化興達港立場去慶富,討論過程自己「雞婆」,提出許多不成熟建議,但他澄清會中所說要陳慶男找的對象是「政府」而非「政委」

雖然王端仁強調自己「雞婆」涉入這件事情,不過這件事恐怕不是「雞婆」就可以一筆帶過,國民黨接著的今早也召開記者會,公布長達100分鐘的錄音及文字檔,從內容來看,顯然國民黨記者會公布的錄音檔與王端仁公佈的錄音逐字檔,其實是同一場會議。

馬文君指控,總統府喬預算

馬文君出身自南投縣,過去一直被視為吳敦義人馬,她在14日表示,爆料錄音檔是去年10月,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和漁業署官員親赴慶富造船公司,和副董事長陳偉志晤談時所記下。陳偉志在錄音中自誇,去年9月27日他向海軍要24億,海軍說沒預算,今年3月才能付錢,「我想說這樣我完了,還有很多廠商跟我要錢,船、脫模都要錢,沒辦法,我只好去總統府『溝通』,溝通完,沒兩天海軍就說有錢了。」

馬文君指稱,她在去年7月就質詢國防部要注意慶富的財務狀況,去年也提案凍結獵雷艦今年預算10分之1,沒想到今年10月國防部提交立院的報告竟寫明去年12月已支付24億元,「國防部根本是刻意隱瞞。」

對於馬文君質疑總統府「喬慶富案」之說,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新政府上任後,只接到過陳慶男的陳情,但從未理會,黃重諺並強調,「陳慶男都不理了,怎麼會理兒子?」

黃國昌:王端仁嫌疑重大

總統府也以聲明稿指稱,有關獵雷艦案的執行,係由國防部等單位依法依約辦理,總統府沒有也不會介入;慶富公司歷來有關獵雷艦案陳情,總統府悉數依法辦理,日前更主動解密相關文件,供立法院相關調閱小組調查,所謂涉案者與府方溝通施壓軍方,顯係捏造。

持續追蹤慶富案的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表示,無論是何人、基於何目的爆出錄音檔,目前既然出現陳慶男與陳偉志新的犯罪事實,檢察官就應該立即再度傳喚他們到案,交代案情,積極偵辦,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瑞仁的犯罪嫌疑重大,也應一併查辦,誠如賴清德院長所言,究責到底、沒有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