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拒絕博通收購提案 但聯發科投資人別高興太早

股市投資

美國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提議以1300億美元收購高通(Qualcomm)一案在今日傳出新的變數,高通董事會在商議過後決定正式拒絕博通的收購提案,而原本擔心可能因博通與高通合併後將面臨更大競爭壓力的聯發科,股價也因為此項消息的激勵而出現強勁反彈,不過由於此案事實上還是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想要搶反彈的投資人仍須對此多加留意。

根據中央社引述外電的報導,高通董事會經過與財務及法律顧問全面審查後,認定博通提出的收購價格顯著低估高通的價值,因而在周一(11月13日)正式拒絕博通的收購提案。

高通在聲明中表示:「董事會經過與財務及法律顧問一同進行全面審查後,確定博通的提議顯著低估高通的價值,且此案存在監管方面的重大不確定性。」

溢價幅度只有13%

博通是在一周前提議以現金及股票交換的方式對高通進行併購,其中包含每股60美元現金及相當於10美元價值的博通股票,交易總金額達1300億美元;由於博通提出的收購價格與宣佈前一日的高通收盤價相比,溢價幅度僅僅只有13%左右,顯然這樣的提案並不足以讓高通董事會與股東們感到滿意。

在博通提出收購提案後,由於市場擔憂博通若是成功收購高通,將會躋身全球前三大半導體廠之列,使得與高通在手機通訊晶片市場競爭的台廠聯發科面臨更加龐大的競爭壓力,因而衝擊聯發科股價走跌,過去一周以來跌幅達8.2%。

不過隨著高通在今日正式拒絕博通的收購提案,投資人的疑慮暫時獲得緩解,聯發科股價也隨即出現強勁反彈,盤中一度上揚至332.5元,漲幅達4.72%。

並未完全否決併購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高通董事會雖然對博通的提案投下了反對票,但從聲明中來看,顯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對收購價格過低感到不滿,背後並未完全否決併購的可能性;另外博通方面也在高通發出聲明後迅速作出回應,聲稱該公司承諾收購高通的決心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以精通企業併購而在業界聞名的高通執行長陳福陽(Hock Tan)在聲明中強調,許多高通的股東都向他表示希望雙方能夠就收購提案坐下來好好談談,並且他仍舊強烈希望能夠與高通的董事會與管理團隊進行合作。

分析師指出,上述聲明內容顯示,博通已經毫不掩飾出該公司在必要情況下,將不排除對高通進行敵意收購的可能性,並且接下來有可能會進一步將收購價提高至每股80至90美元的水準,因此這也讓投資人仍舊對此案抱持著一線希望;周一高通股價不跌反漲,收盤時反而上揚至66.49美元,漲幅接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