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外! 軍人年改草案:18趴第一年取消、樓地板32160

年金改革

國防部中午對外公告軍人年改草案——「軍人退輔新制」的重點項目,依最新規定,18%優存將分10年調降;服役20年起可領50%所得替代率的月退俸;月退俸改以最後36月平均本俸2倍計算。國防部、退輔會將在未來一個月內蒐集意見,並設立專責窗口提供說明,然後再提出正式修法版本。

軍人退撫新制包括「從優照顧」、「節省經費挹注基金、可運作30年無虞」、「調高提撥率與公教一致」3部分。

最低保障金額應在32160,18%第一年即取消

根據國防部公布重點,內容與媒體已經披露的部分差距不大,只有18%優存的規定有所出入。新制規定18%優存將在第一年就取消,18%利息存款本金並將退還本人,月退休俸將重新依退輔新制計算。以新制計算後,原月退俸高於新制的差額部分,將分10年平均調降以減緩衝擊。

另外,退役時支領一次退伍金者,將與公教相同,因此一次退伍金與軍保給付合計,每月優存利息低於或等於最低保障金額者,其優存本金以年息18%計息。超過最低保障金額部分,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底,利率降至12%,之後每2年調降2%,至2025年元旦起,降至6%。

不過,外界關注的最低保障金額多少,國防部並未公布,僅指出保障早年年資較低或待遇偏低的退役軍職人員老年生活,仍有訂定「最低保障金額」的必要。現在月退休俸若低於未來公布的最低保障金額,將維持不變;現役人員則依實際「年資」核算月退俸,不設定最低保障金額。

據了解,是因為軍公教明年起將調薪3%,因此最低保障金額將再微調,但數字仍約在32160元左右。

月退計算改以最後36月平均本俸x2,服役20年起可領50%月薪

月退俸計算將取消以過去以「最後在職的本俸2倍」為計算基準,而是改參考美軍退撫機制,以「最後36個月平均本俸2倍」計算,避免一升將軍就退伍的「一日將軍」弊病;但已退役或新法施行前具退休資格者,仍維持現行計算方式。

在所得替代率方面,服役滿20年起,退休後可領50%,中將以下者每多服役一年,所得替代率增加2.5%;上將為2%,盼藉此達成「長留久用」目標。

另外,遺屬年金仍維持支領月退俸的2分之一。軍人於退伍時,與配偶已有2年以上婚姻關係,若因故過世,且配偶未再婚者,不受年齡限制,與公教人員略有不同。

節省經費全挹注軍人退撫基金,提撥提高至18%

國防部說,未來退撫新制所節省經費,將全部挹注軍人退撫基金,可保障軍人退撫基金運作30 年無虞,過去因為裁軍而擴大軍人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將在此次一併處理,政府將分10年挹注軍人退撫基金新台幣1,000億元,30年基金本金累積餘額可達1,931億。

另外,為解決提撥不足的問題,此次軍人退撫新制調高提撥費率與公教一致,將從現行提撥費率的12%逐年提升至18%。國防部說,大約是個人增加提撥金額介於396元(二等兵)至2,232元(中將)間,且維持現行分擔比率,政府65%,個人35%。

國防部表示,在後續一個月期間,將由國防部、退輔會與現役、退役人員進行溝通聽取意見,並由兩部會設置專責窗口,接受相關人員諮詢並提供說明,溝通期滿後將擬具修法草案,報請行政院審查,並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函請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