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美容界教主牛爾都找上門!曾打造生技股后的他再次復出

焦點人物

「我已經準備好了!」碧友生技董事長王偉斌眼神相當堅定,身為台灣醫學美容的第一代開山祖師,他雖然不像自然美創辦人蔡燕萍般被大眾所熟知,但其實包括現在已經很普遍的現代化洗腎服務、注射類醫美在內,幕後推手都是他。在經過事業低潮沉潛後,王偉斌決心另起爐灶,打造碧友生技成為醫美保養、化妝品界中的台積電。

健康產業是他決定持續一生的事業

這個東山再起的故事,得從6年前說起。

當時擔任佳醫集團總經理的王偉斌因和其他大股東理念不合,因而一口氣被拔除掉11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職位,就連曾經的生技股股后、由他一手推升成為國內首檔醫美概念股的曜亞國際,他也完全使不上力。

面對如此急轉直下的局面,王偉斌雖然無奈,但最後他仍舊沒有捨棄他的最愛,反而決定以自身專業,切入目前百家爭鳴、卻也品質參差不齊的保養品、化妝品代工中,「能賺錢、又能幫助人得到健康、得到美麗,全世界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產業了,你只要進來就離開不了。」他說。

事實上,已逾耳順之年的王偉斌,皮膚的紅潤和光澤度,恐怕會讓許多年輕人汗顏,他不只本身就是公司產品的最佳代言人,更可以說是一部台灣醫美產業2、30年的活歷史。

非侵入性的美容開始引導市場趨勢

白手起家的王偉斌最早其實是在擔任自動化儀器的銷售員,因緣際會之下決定和當時在醫院擔任洗腎科技術員的佳醫集團董事長傅輝東合作,從事醫療器材買賣。之後因為鎖定醫院專科經營的策略奏效,趁勝追擊,公司逐漸向外開枝散葉,而醫美事業就是其中的重頭戲之一。

過去的醫美產業一直以整形外科為主,皮膚科醫師不但沒有機會參與,地位也相對低下。不過,當時同時擔任佳醫子公司曜亞國際董事長的王偉斌,早就嗅到趨勢,從脈衝光、飛梭雷射到玻尿酸注射,他不僅讓台灣的醫師逐漸接受新設備,曜亞更擔起教育訓練的工作,時至今日,情況可說完全反轉,非侵入性的美容已經取代侵入性美容。

碧友董事長王偉斌斥資千萬,打造十萬等級的無塵室,這相當於醫院開刀房的規格。(信傳媒資料庫)

而打從幾年前王偉斌接手碧友生技時,碧友還是一間典型的小規模化妝品代工廠,包括製造、品質都疏於管理,眼見台灣的工廠都陷於經營環境的苦戰當中,他毅然決然斥資約2千萬元重新打造碧友成為現代化工廠,並申請國外認證。

如今碧友不僅是貴婦面膜「寵愛之名」的代工廠,據了解,還曾經有人進行盲測發現,碧友製造的保養品,品質竟然比某貴婦品牌更好。

品質配方掛保證,牛爾、寵愛之名都是客戶

談到碧友的知名客戶,就不得不提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牛爾老師」,2012年牛爾找上碧友,由牛爾提出需求、碧友負責開發製造,雙方相互合作了好一陣子。也因為與大品牌間來往頻繁,王偉斌特別重視新配方研發,長久積累下來,碧友居然已經開發出370種以上可用資訊化控管的穩定配方。

「這個行業說穿了就是內行騙外行的,」投入醫美產業至少20年以上的王偉斌感嘆地搖了搖頭。他舉例,很多消費者以為只要添加玻尿酸的保養品就是好商品,但消費者不知道的是,玻尿酸原料價差其實可以高達50倍,有1公斤4、5萬元的,但也有1公斤1千元的,「這些不會有人告訴消費者,完全憑廠商良心。」

對於台灣醫美產業仍有深深期待的王偉斌知道,「若不提升品質,和國外不可能競爭得起。」要能夠被稱為「醫美等級化妝品」,最基本的就是產品要「不致敏」,一般來說,民眾會對保養品過敏,不外乎幾個因素:防腐劑、香精、酒精、特殊活性成分、pH酸鹼值,但其實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基劑、也就是水。

目標成為化妝品界中的台積電

有趣的是,過去曾經打造現代專業化洗腎中心的王偉斌靈機一動,乾脆把洗腎中心等級的高規格純水用於化妝品當中,「其實保養品愈單純愈好,就不需要加一些不必要的防腐劑,商品不太貴、有效果,就是我們所追求的。」

整個醫美產業的上、中、下游,他幾乎全部都跑過,有人好奇既然如此為什麼仍選擇代工而不創品牌?務實的王偉斌說,打造品牌當然是目標之一,只是得要一步一腳印慢慢來,「就像張忠謀說他要當晶圓代工的龍頭,要做就做到最好,其實我們也做得到,這個根我們一定要先站穩。」

王偉斌笑說,自己經常要當白老鼠試用產品,才能建議客戶如何調整配方達到更好的效果。(信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