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再現?中國基督徒被「教育」改信習上帝

兩岸

「耶穌基督不能幫你脫貧,但習總書記可以!」

這句話聽起來彷彿帶點荒謬的既視感,但最近一段時間在中國鄉下地區,許多貧困的基督教家庭的確被上門造訪的中共地方黨幹部這麼洗腦,讓人不禁聯想起上個世紀文化大革命時期,圍繞在毛澤東身上的個人崇拜浪潮,不過在這股造神運動的背後,凸顯的卻是中共試圖對社會底層進行更為嚴密的掌控,以及進一步縮減宗教自由空間的野心。

以習近平的畫像取而代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座落於江西省鄱陽湖東岸的餘干縣,長期以來在外界的眼裡,「貧窮」與「基督教」算是當地的兩大特色,根據官方的統計數據,在當地大約100萬人的縣民當中,有超過11%的人口落在官方界定的貧窮線以下,同時間基督徒也佔有將近10%的比例,但最近卻有消息傳出,中共地方黨幹部以協助脫貧為名,要求當地貧窮的基督教家庭撤下家中擺放的耶穌畫像與十字架等宗教文物,改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畫像取而代之,藉此來換取政府給予的各項經濟補貼。

報導中指出,一個名為「黃金埠之窗」的微博帳號在上周末張貼了一則訊息與多張圖片,顯示在餘干縣境內的黃金埠鎮,中共地方黨幹部造訪了多個貧窮的基督教家庭,在大力宣導習近平所推動的脫貧政策之餘,也表明能夠協助改善他們家中的經濟環境,最後不但成功說服這些家庭由「信教」改為「信黨」,還有超過600位村民「自願」撤除家中擺設的宗教文物,並改掛上453幅習近平的畫像。

雖然該則貼文已經在周一下午突然遭到刪除,但根據南早記者向當地村民與官員求證的結果,仍舊證實了該則貼文內容並非杜撰,而是的確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教育」當地的基督教家庭

負責在當地推動脫貧運動的黃金埠鎮人代會主席向南早記者聲稱,這項運動其實早在今年3月便已經展開,其目的在於「教育」當地的基督教家庭有關共產黨在協助家庭脫貧一事上做了多少工作,以及習近平對那些貧窮家庭的福祉所表達的關心。

他表示,許多貧窮家庭多半是因為家中成員生病而落入貧窮狀態,當中有些人因此尋求宗教的寄託,希望耶穌能夠治癒他們的疾病,於是黨幹部便試圖告訴這些人,真正能夠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其實只有共產黨與習總書記而已。

並非自願配合

而在餘干縣境內的另一處城鎮,一位劉姓居民則是向南早記者透露,過去幾個月以來,有相當多跟他同村的村民都被要求撤掉家中擺放的基督教文物,其中許多人其實並非自願配合,但如果他們不同意這麼做,政府就會取消脫貧基金給予他們家庭的補助。

然而對於這樣的說法,黃金埠鎮人代會主席卻是全盤予以否認,並聲稱這些家庭只有被要求將客廳中的耶穌畫像改成習近平畫像,至於其他房間的宗教擺設則不會受到干涉;他強調,地方黨組織推行的這項運動並不是一項零和遊戲,這些家庭仍然有他們的信仰自由,黨幹部只是希望他們對於共產黨也能擁有同樣的信任。

儘管如此,在習近平的主導下,近年來中共對於宗教自由的限縮卻是一項不爭的事實,無論是以反恐為名限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日常回教儀式與作息,或著是類似餘干縣以協助脫貧為名來要求基督教家庭改掛習近平畫像,都是屬於明顯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