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捲土重來 國民黨、時代力量這次準備好了嗎?

一例一休

­不到一年的時間,勞基法修法捲土重來,去年修改的重要條文在今年全部重新來過。先是何欣純、蔡易餘等民進黨立委提出加班工時帳戶、特休假遞延、加班時數核實計算等修法內容,而行政院也在11月初提出政院版的版本。國民黨、時代力量作為在野黨,紛紛表示反對,相較去年修法二、三讀時國民黨放棄抵抗、時代力量投票不敵多數的狀況下,通過現行的「一例一休」。這次修法,在野黨準備好了嗎?

時力一天一圖表反駁

去年「一例一休」修法初始就風波不斷,先是召委林淑芬缺席,使得第一會期臨時會當中排定的委員會議程無法順利進行,而在第二會期中,又發生「一分瑩」事件,而後在確認議事錄的過程中又發生衝突。尤其在過程中,黃國昌曾在議事錄確認時激動批評,「真的要把立法院變成一個殺戮戰場嗎」,被網友KUSO為「國昌假哭」。去年勞基法修法耗時近半年,對時代力量來說,可以說是艱苦的一戰。

今年,時代力量在11月6日賴清德於行政立法協調會議通過之後,改以實際的數據應戰,至今每天都將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實際畫成班表,凸顯在修法過後,將會對勞工造成什麼影響,破解賴清德所提出的「四個不變」。時代力量甚至在7日就向勞動部要求公開對話,不過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14日表示,已經發文給勞動部,但是過了一週仍沒有得到具體的回應。

時代力量黨團分析、破解賴清德說的「四個不變」。(製表/時代力量黨團)

時力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表示,針對行政院提出的勞基法再修正版本,無論對七休一的放寬、輪班間隔的放寬,時代力量黨團感到不解,也認為沒有修法的必要。徐永明也質疑,去年年底的勞基法修正案,基本上均根據執政黨和資方的版本通過,施行迄今,過去十個月實踐的經驗和數據為何?畢竟,依據目前所拿到的資料所呈現的是工時的確下降、工資也上升,那麼現在又修勞基法的根據何在?

時代力量找出數據指出,一例一休修法之後,工時下降、工資上升,質疑為何需要修法?(製表/時代力量黨團)

國民黨利用召委權力頻排案

國民黨團在去年修法過程中,強力抵抗一例一休,多次佔領主席台,舉牌、敲桌抗議,也聲援勞團在立法院外多場陳抗行動,不過卻在關鍵時刻二讀確定砍掉七天假的之後,全數退場。在修法之後,國民黨團頻頻召開記者會,批評一例一休造成物價上漲,沒有配套措施。一直到「一例一休」要再次修法的聲音出現之後,卻又展現和勞工站在同一陣線的氣勢,不免讓人覺得是「為反而反」。

國民黨團雖於13日提出「三主張」、「三反對」,「三主張」即是特休假遞延一年、輪班制間隔11小時訂實施日期、加班可換補休;「三反對」則是反對鬆綁七休一、反對上修加班時數、反對放寬輪班間隔時數。國民黨團「勞基法修法小組」主持人蔣萬安擔任主審勞基法的衛環委員會召委,也頻頻排案要勞動部到立法院備詢,多位國民黨立委經常登記前面的質詢順序,但比起時代力量的「文攻」,國民黨團更像是在「比大聲」,黨團多次召開的記者會中,雖有論述,但看不出論述背後的論證過程。

民進黨團分享中小企業的故事

在野黨一片反對聲浪中,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開始透過臉書分享「中小企業的故事」。何欣純於質詢時曾批評部分立委過度依賴「數字」,「數字是冰冷的、是從臺北看天下」,並強調中部很多基層勞工因「一例一休」收入減少,很多「幸福企業」和諧的勞資關係變得不和諧,修法增加彈性有必要。何欣純首先提到的就是捷安特的例子,指出捷安特因為「一例一休」,而取消全員放暑假的福利。

在行政院提出院版的修法版本當天,勞團有超過300人在行政院外集結抗議,不過政委林萬億堅稱此次修法「符合國際趨勢」,也兼顧安全與彈性,對於勞團最介意的放寬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與延長加班時數的部分,看起來沒有改變的態勢。

去年12月勞基法表決過程中,在野黨可以說是節節敗退,歷經多次朝野協商,場外也有多次衝撞與抗爭,但都不敵民進黨團強勢多數。時代力量僅爭取到工資詳細登記、輪班制的班次之間必須休息11小時,不過後者至今一直沒有實施。這次一例一休將再次修法,在野黨如何進行議事攻防,為許多勞團與反對修法者期待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