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看好人工智慧 也看好人類原創藝術

科技

­人工智慧(AI)已成為科技大老口中今年最夯的字眼,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也不例外,在今天(14日)在法說會前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2020年5G通訊時代登場,搭配雲端服務、大數據、人工智慧(AI),新的設計運用將帶動通訊革命,然而他並未刻意對外提到他對AI辦不到的事情也很有興趣,那就是藝術活動,過去四年他至少捐了1.2億元投入贊助藝術活動。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今天在法人說明會前記者會表示,2020年5G上場,在更快速、傳輸資料量更大的5G通訊時代,結合了大數據及AI科技之後,雲端市場會高速成長,因應新的技術新的應用,投入更多人力,大數據可以很廣泛的收集,通訊革命將在2020年會有大轉變。

AI突飛猛進,搭上5G更猛

他說,透過人臉辨識功能,把個人的喜好、消費習慣都收集成大數據。車用市場也是雲端、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的焦點,尤其電動汽車產業將會快速發展,台灣的相關電子零件供應商可望受惠。

但人工智慧(AI)無法滿足林百里的全部,他沒對外說的是,也非常看好藝術活動的發展,他不但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張大千畫作收藏家,自2012年起,他每年固定捐贈給自己擔任董事長的廣藝基金會,並透過廣藝基金會贊助許多藝術家、藝術表演活動。

廣藝基金會是林百里以500萬元資產成立的藝術文化基金會,專門贊助兩岸三地的華人藝術家,並以「文化均富」為目標,林百里除了出任基金會的董事長一職以外,董事會成員還有舞蹈家林懷民、琵琶演奏家林谷芳、打擊樂家朱宗慶、賴聲川等國內一流藝術表演工作者。

藝術表演,AI無法滿足

就在14日舉行法說會當天,廣達電腦也公告捐贈桃園縣廣藝基金會2750萬元,其實自2012年起,林百里主導的廣達電腦,每年都捐贈給廣藝基金會,每一年的年度捐贈都至少3000萬元,今年捐了兩筆,合計已達3500萬元,四年下來已經捐了1.25億元。

而且,林百里早在2009年找來建築大師姚仁喜,在自家華亞科技園區的廣達電腦研發中心設計打造了「廣藝廳」,被林百里稱之為廣藝基金會的第一顆「藝晶智慧」晶片,也是諸多表演藝術推展計畫的實踐基地。

林百里除了對藝術贊助不遺餘力,對公益贊助也非常熱心,2014年的高雄氣爆賑災,2015年的八仙塵爆案,廣達電腦都各捐了1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