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營事業預算沒審完 核四封存預算有爭議

非核家園

­2017年快要過完,但立法院長蘇嘉全還在主持朝野協商,處理2017年的國營事業預算,經過6小時的協商,只剩下核四封存維護管理費用一案遭保留,其餘全數協商通過。

提案的時代力量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是既定能源政策,但台電在今年還是編列8.5億的核四資產維護管理預算,因此提案全數刪除。

要重啟核四才有封存必要

去年9月,立委黃國昌發現台電在2017年的預算書上,以「資產管理維護」的名義,再編列8.5億元的核四封存預算,再度引發地方居民對於政府、核電的不信任。當時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即表示,「不重啟核四,表示封存沒有必要。」所以2016年的核四封存預算已經被時代力量提案刪除5億,去年時代力量也早就提案要刪除今年的8.5億封存預算,但在14日的朝野協商中沒有定論。

在去年的總預算質詢時,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就表示,「有要求明年(2017年)不能再編封存預算,現在的處理要花8.5億元管理,以維持可用性。」黃國昌提高音量質問,「維持可用性不是封存是什麼?如果8.5億元不是封存,希望可以知道細目。」時力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對於這個案子很堅持,蘇嘉全雖勸說,是否能改為刪減1億元就好,不需要只為了一個保留案,而把立委都找來表決,但是高潞以用仍堅持要保留,並表示這一直是時代力量所堅持的立場。

2018年核四封存又編8.17億

事實上,不只今年8.5億封存預算還刪不了,台電還提出了明年的核四資產維護計畫,原能會預計在年底審查完成,核四封存期將再延續1年,相關預算為新台幣8.17億。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原能會過去對核四是假監督真放水,他提醒,台電若提不出「落日計畫」,時代力量將絕對反對核四預算。

2015年時,核四封存預算經立法院審核通過,其中「維護保養費與廠區管理費」為每年編列,暫編列3年,今年底將屆滿。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是否要1年1年一直維護下去?要編列多少年?但每一筆預算花的都是人民納稅錢,這樣會讓人覺得政府是不是根本在玩假遊戲?」

徐永明指出,立法院去年決議刪除核四封存預算,但台電巧立名目以「資產管理維護費用」繼續編列8.5億元,而核四封存期限原訂今年底將屆,但台電仍續編8.17億並提出再延一年的要求。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則表示,去年台電把封存修正為「資產維護」,目前的障礙是核燃料的處理,包括運回原廠等,有一定的程序,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短期可能還要1至2年,但希望越快越好。

根據原能會2018年所編列的預算,綠能占46%、核電廠除役占17%,核一廠1號機、2號機執照分別在2018年12月及2019年7月到期,而核二廠的1號機是2021年12月27日到期,要在3年前、就是明年底前提出除役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