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到金脈還是強奪私產?藍營砲轟農田水利會改官派

政府政策

民進黨政府醞釀修法,將全國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也將由官派,被批沒有配套,有強奪農民私產與違憲之虞,而且涉及農田水資源分配問題,可能衝擊現有農田供水,藍營智庫與立委因此出面表達反對。

行政院會11月9日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函送立法院準備審議,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說,立法院長蘇嘉全說要消彌選舉樁腳因素,也就是為了選舉和選票考量。但要把公法人改成公務機關,卻沒做好相關配套,結果只會讓水利會員工權益與農民財產受損。

藍委質疑政府沒收農民私產,農漁會鄉鎮市長都將淪陷

張麗善說,2002年陳水扁總統實現政治承諾,將水利會回歸民主自治,改成由會員選出會長,第二次政黨輪替後卻打臉自己人要消滅選舉樁腳,把水利會長改成官派。

她質疑,未來會長改以公務人員銓敘任用,但會長不是水利會會員,這樣的作法不但對水利會工作沒有幫助,只有民進黨集權的考量,未來農、漁會,甚至鄉鎮首長恐怕也都要比照辦理,甚至中華民國總統以後也不必具有國民身分,直接由外國人擔任算了。

張麗善指出,水利會職員無法適用公務員權利與福利保障,卻要受到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範,不能參與政黨、選舉活動,否則將有被秋後算帳的可能,改制後侵犯2000千多名水利會員工權利,也罔顧全國150萬農民權利,有違背憲法第14、15條,有關人民集會結社、保障財產權的規定。

張麗善說,水利會財產早年都是由農民共同出資而來,這次修法等於要讓政府公然沒收全國水利會共有1000多億元資金,6000多億元以上的資產。她希望全國各縣市會長與會務委員,要站出來維護自主權,不准黑手伸入公法人組織,否則未來農會、漁會也會被「一併殲滅」。

農民反彈力強,總幹事警告恐有大規模抗爭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總幹事葉在德說,政府在民國82、85年就曾想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當時就因為財產私有、員工沒有公務員銓敘等問題遭到反彈,而且水利會灌溉面積達83萬公頃,是過去先民長期投資取水的成果,還有54萬公頃的非灌溉區農民,一旦在收歸國有後,也要求取水灌溉,將損害原本有繳交會費的會員權利。

葉說,民國105年間,農委會在北中南東開四場改制會議,遭到強烈反彈,認為會長改為官派是政治交易煙霧彈,被農民強力反抗,拒絕改為公務機關,目前150萬農民還不了解狀況,否則他們一定會出來抗議,若未取得150萬會員的同意,抗爭會沒完沒了。

他說,水利會歷史已發展300多年,明清、日本與國民黨時都不敢將之改為國家行政機關,現在政府膽量真的很大,他呼籲民進黨應好好思考農民權益,因為水利會是調配水的單位,關係農民生計,水的調配出現問題,農作物就無法生產。

衝擊農業水資源利用,前農委會主委籲改制應從下屆開始

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水利會是自治團體的公法人,現在距明年5月31號改選前已不到半年,要改制應從下屆開始,他呼籲明年531還是要按現行規定選舉,沒有人在選前半年突然說不要選了。

另外,公務機關化除了財產以外,還有無法像現在水利會從事調配水源的問題,現在有1000多位掌水工24小時負責農田供水,改成公務機關後的執行問題,還有水利會被放在農村及農田水利署下,明顯把農業用水降格等問題。

陳保基說,農業生產區位與水資源分布複雜,不是單靠改制成公務機關,就可普遍照顧到灌區外的農田,他希望全台的水利會長不要為了延長2年4個月任期,就草率進行改制,要讓農業生產資源獲得保障,永續發展台灣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