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 自由之家:政府利用假新聞控制選情越來越普遍了

國際

在網路越來越普及的時代,網路的自由度卻越來越差!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 「自由之家」公布的全球網路自由年度報告顯示,全球網路自由度已連7年下跌,也就是政府有意識的操控網路內容的比例逐年升高!其中,中國連3年被評為全球控制網路訊息最嚴重的國家。

全球網路自由度全面下降,中國、敘利亞、衣索比亞、伊朗最不自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公布的「2017網路自由報告」,共調查了65個國家網路自由情況,涵蓋全球87%網路使用者,台灣並不在這份調查報告中。

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裡,世界各國政府有加強對社交媒體訊息操控的趨勢,在這65個國家中,有將近一半的國家在網路自由度上是下降的,只有13個國家有進步的趨勢。

以分數來評比各國的網路自由度,越接近100分的表示越不自由,其中最不自由的國家分別是中國(87分)、敘利亞(86分)、衣索比亞(86分)和伊朗(85分),而中國和俄羅斯(66分)可以說是控制網路自由的先驅,從十多年前就開創了許多手段來嚴格控制民眾在網路上的發言和瀏覽的資訊,這種做法近年起卻發展到了全世界,許多國家也漸進式的開始限制國民在網路上的自由。

烏克蘭、埃及、土耳其呈現惡化

另外,報告也顯示有32個國家自2016年6月以來便開始下滑,以烏克蘭、埃及和土耳其的下滑幅度最大。

烏克蘭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了和俄羅斯相關的主要平台,包括該國使用最廣泛的社群媒體(VKontakte)和搜索引擎(Yandex)。無獨有偶,埃及當局也封鎖了100多個網站,包括半島電視台、獨立新聞媒體Mada Masr和部落格等媒體。至於土耳其,有上千萬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因為下載了加密的通訊應用軟體ByLock而被逮捕,該應用軟體在2016年7月時,曾被指控有作為政變媒介的使用企圖。

19大控制網路訊息,成中國連3年吊車尾原因之一

還記得今年10月中共19大前,一連串的「限制網路言論」手段嗎?在這期間中國政府的言論自由打壓更加劇烈,包括政府當局命令刪除所有批評習近平和中共的所有言論,擁有上億用戶的「微信」被爆出用戶的訊息內容全被中共監控,所有用戶的個資和私人聊天內容都被中共一覽無遺,同時,也要求許多互聯網公司必須實名登記用戶,並協助安全機構進行調查。

除此之外,中國國內企業也正在逐步實施一種「社會信用」體系,該系統將會根據人民的網路使用模式給予評分,有點類似「金融信用評分」的機制,而分數的高低將會影響個人在獲得政府和金融服務上的權益。

自由之家的報告中還提到了中國墊底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政府長年羈押了民運倡導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事件,劉曉波因發表了有違背中共思想的文章而被判處長達11年的監禁,並且於今年7月在獄中因肝癌過世,這也顯示了中共可能有對被監禁者造成外界未知的巨大的傷害。

政府利用假新聞、假帳號來控制選情

根據報告的內容顯示,操縱網路資訊以達到選舉效果已經在多國越來越普遍,去年至少有18個國家選舉受此影響。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對此表示,過去中國與俄羅斯常透過有償評論員和政治機器人作為政府的宣傳工具,這些傳播技術對民主與公民行動具有潛在破壞性,報告主持人凱利(Sanja Kelly)也指出,各國政府透過社群網站抑制不同意見,推動反民主議題,而這樣的操作模式很難被發現,因此讓打擊網路監控行為變得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