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同婚公投過關 但王子與王子從此就幸福快樂了嗎?

國際

歷經長達2個月的漫長郵寄投票過程,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結果終於在周三(11月15日)正式出爐,雖然贊成同婚合法的陣營以極為懸殊的票數差距擊敗了反對的一方,但由於國會當中針對同婚議題仍然存在許多分歧的意見,預料澳洲同性伴侶恐怕仍然需要等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才能舉行他們期盼已久的第一場合法婚禮。

根據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的計票結果,在這場堪稱世界上十分罕見,同時也受到國際間廣泛矚目的同婚公投中,共有接近8成的合格選民寄出了他們的選票,投票率比原先預期要高出許多,並且最後有高達61.6%的選民對於同婚合法化一事投下了贊成票,遠高於反對者所佔的比例38.4%,顯示絕大多數的澳洲居民都對同性婚姻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希望在耶誕節前完成立法工作

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先前已表態支持同婚的澳洲首相譚伯爾(Malcolm Turnbull)立刻出面表示,他將促請國會盡快針對此事展開修法,並希望能在耶誕節前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譚伯爾強調,如今民眾已經透過選票展現出對同婚合法化的壓倒性支持,而國會對於這樣的民意也必須給予應有的尊重。

儘管如此,由於這項公投實際上並不具有任何法律上的約束力,本質上只能被視為是一項參考用的民意調查,因此不像先前台灣是由大法官會議判決立法院必須在2年內完成同性婚姻的修法,澳洲同性婚姻能否真正落實在法律條文中,最終還是必須取決於國會議員的態度,然而就實際情況來看,國會中對此事其實仍舊存在許多分歧的意見。

接下來雖然澳洲參議院預料將會立刻就同婚立法一事展開辯論,但眾議院卻要等到11月27日才會開議,並且參眾兩院都將在12月7日進入休會,在時間過於緊迫,難以讓正反意見達成立法條文共識的情況下,譚伯爾想要給予同性伴侶的這份耶誕節大禮,有很大的可能性將會落入希望落空的局面。

宗教信仰的難題

擁護傳統價值的澳洲保守主義組織(Australian Conservatives)領導人Cory Bernardi便呼籲,直到正反雙方的意見分歧獲得解決以前,國會不應該就同婚修法的提案逕自直接進行表決;此外,墨爾本法律學院(Melbourne Law School)的教授Carolyn Evans也支持此一看法,並認為在絕大多數人都贊成同婚合法化之餘,接下來立法的重點必須放在有關豁免條款的部份,特別是針對宗教信仰在此事上所面臨的難題。

目前在澳洲國會當中,已有2位執政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分別提出了他們的修法提案,其中參議員Dean Smith的草案獲得同婚合法贊成方的支持,並且條文中也包含了讓宗教祭司與組織可免於主持或參加同性婚禮的保護條款,不過反對方顯然認為這樣的保護範圍遠遠不夠,因此他們比較傾向支持由另一位自由黨參議員James Paterson所提出的草案內容,當中允許任何人可以依據本身的宗教信仰與「良心」,對同性婚姻表達反對的立場。

澳洲法律顧問協會(Law Council of Australia)總裁Fiona McLeod警告,Paterson提出的修法草案可能與澳洲的反歧視法產生牴觸,因為當中的保護條款將允許任何人基於自己的信仰、思想或良心,拒絕為同性婚姻提供各項產品與服務,從而引發十分深遠的後續影響,例如計程車司機可能就會以自己相信同性婚姻不正確為理由,將前往出席同性婚禮的乘客丟包在半途當中,而這一切卻根本與宗教信仰毫無關係。

曠日廢時的爭辯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法學院資深講師Ryan Goss表示,他對這些爭議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對反對方來說,目前最好的策略就是盡量在草案中提出許多修訂與要求,藉此來讓國會針對條文細節進行曠日廢時的爭辯,並且將這項法案拖到耶誕節甚至明年2月以後。

Goss預期,屆時國會中可能會在草案的許多細節內容上出現爭辯,例如是否要讓花店或蛋糕店可以合法歧視同性婚姻。

對於這樣的情況,Goss形容澳洲人有如陷入了另一場「英國脫歐陷阱」(Brexit trap),也就是在利用公投詢問了一個簡單的是非題之後,等到要將公投答案落實為實際可行的法律時,才發現事情根本就沒有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