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嗎?台經院:明年景氣像有蟹黃的大閘蟹 看得到吃得到

經濟預測

「或許明年的大閘蟹,雖然瘦一點,但至少看得到一點蟹黃,」台經院今(15)日公布2018年景氣預測展望,時序進入吃螃蟹的季節,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這次也以「大閘蟹」來形容台灣經濟景氣,表示近期內需開始有回溫的跡象,明年民眾對於景氣也會比較有感覺。

2018年的經濟重要指標從外需轉往內需

台經院發布最新總體經濟預測,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自2.08%上修至2.50%,此外還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3%,是目前主要研究機構中的最高者,其他如中經院預估為2.20%,主季總處預估為2.27%,至於元大寶華綜經院則預估為2.10%

不過,整體來看,今、明兩年的景氣趨勢仍持平,只是台經院認為,明年經濟的觀察主軸應該從外需轉往內需消費。

台經院表示,由於明年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表現略有差異,美國、以及和原物料相關的新興市場展望較佳,但是歐洲、日本合中國的經濟表現則不如今年,換句話說,全球貿易表現都會受此影響,台灣的出口和民間投資也不例外,出口動能較難維持今年前3季兩位數的成績。

所幸因為政府剛好推出公共建設,加上政府也正在推動軍公教加薪、基本工資調漲,孫明德指出,若因此帶動民間企業明年發放獎金,或是跟著加薪,進而刺激明年的內需成長,對一般民眾來說,也比較會有實質感受,「就像有一點蟹黃的大閘蟹,有蟹黃吃其實還不錯。」

消費動能上揚,明年景氣回溫讓民眾比較有感

孫明德比喻,台灣今年的景氣在出口回溫帶動下,經濟表現比預期還要好,但這對民眾來說「就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看得到吃不到。不過,他也強調,隨著台股站上萬點,以及加薪效應帶動下,近期內需有慢慢回溫的趨勢,拉抬消費動能的力道,並反映在百貨銷售暢旺、觀光產業轉好上。

根據台經院預測,明年的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1%,較今年1.96%水準提高了0.14個百分點。除了受惠於上述理由外,台經院認為,國際金融環境預測仍屬寬鬆水準,因此台灣的利率也不致快速大幅提升,加上物價通膨偏低,預期民眾的實質購買力將因此提升。

展望2018年的經濟局勢,內需表現可望有較明顯的成長,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國際情勢混沌不明,尤其中東及北韓發生多起地緣政治衝突,中東是原油的重要產出地區,牽動台灣3成出口相關原物料產品價格,而後者則將直接衝擊亞洲重要製造供應鏈的穩定。台經院指出,若兩者明年的對立持續升高,還是會衝擊到台灣的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