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連2日賣資產套現365億元 他到底要幹嘛?

企業追蹤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3日才將個人旗下超視堺(SIO) 持有的夏普部分持股出售給日本大和證券旗下投資公司,取得約51億元新台幣資金,隔日又宣佈把高雄路竹LTPS六代線面板廠以約314億元賣給關係企業群創,單單2天套現365億元新台幣,一次套現這麽多錢,難道是郭董缺錢?或是他另有計畫?

只是鴻海帳上現金不缺,就算夏普股權出售可能為了活絡股票流通性,而處分面板廠則是考量群創對中小尺寸面板需求以及推動全供應鏈,不過巧合的是,鴻海集團12日才與美國威州簽下百億美元投資合約,種種看似「轉現金」的動作,很難不讓人與美國投資計畫一起聯想。

鴻海集團為整合?為籌資?引起聯想

選在鴻海公佈財報前一天,郭董個人投資的SIO出售540萬股夏普股權,由於夏普先前才繳出亮麗財報,且目標股票返回東證一部,根據夏普發佈訊息指出,主要為增加夏普股票在外流通,提升流動性。

2016年4月SIO與鴻海同時以每股88日圓取得夏普股權,不過夏普今年進行股權合併計畫,10月1日正式將10股合併為1股,這次SIO以每股3514.5日圓出售,持股不到20個月,市場估計獲利將近38億元。

只不過,就算夏普強調是因股權合併,導致在外流通股數減少,為了符合重返東證一部交易的流通股比率限制,但SIO出脫夏普持股時間點與鴻海集團美國投資案簽約時機相近,確實有市場人士猜測,與郭董及鴻海在美國威州設廠,需提供高額擔保金有關,不過鴻海方面並未證實。

鴻海六代廠賣群創為提高集團資源使用效率

然而,事隔一天,鴻海與群創雙雙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高雄路竹生產手機用 LTPS 六代線相關設備賣給關係企業面板廠群創,依鴻海公告,鑑價金額約296億元,不過總交易金額為 314 億元,鴻海還是認損 877 萬元。惟鴻海所投資的路竹LTPS廠,是2014 年 11 月 20 日開始,若考量折舊,鴻海、群創這樁交易,不見得是從賠不賠錢角度來看。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表示,本次交易是因群創對於中小尺寸面板的產能需求日增,同時也借重群創支持,來推動全球供應鏈;而鴻海方面可提升集團資源使用效率,更專注在發展 8K+5G 生態體系,且相信雙方今後將各自發揮所長,為手機及其高階液晶顯示面板相關業務之成長共同努力。

群創說法則是,因應18:9螢幕步入量產,產能消耗大增,下半年手機旺季正式來臨,終端備貨轉趨積極,a-Si面板供需趨於緊張,買下該廠可增加中小尺寸營收,讓各尺寸產品線更具均衡性,平衡電視產品的比重;且全球面積佔有率可望從2%增加到8%。

面板產業競合,變幻莫測

鴻海積極拓展面板事業,除了中小尺寸面板外,大尺寸電視面板上,去年底旗下堺工廠還拒賣面板給三星,為的就是衝刺自家電視出貨,日前郭董拜訪蘇寧,雙方簽下2300億元大單,蘇寧更允諾明年買斷夏普一條58吋電視生產線;而夏普積極想收回海信在北美電視品牌使用權,無奈海信就宣佈打算收購東芝映像,取得東芝電視品牌授權,若與郭董先前想要入股東芝半導體敗陣,提到東芝想必郭董心裡很不是滋味。

如今郭董已與威州簽下投資合約,除了廣州10.5代線的投資,最大重心就是在美國,但美國政經環境、投資生態畢竟不是過往熟悉的中國市場,光是雙方的權利義務都鉅細靡遺載明,以LTPS六代線賣給群創,雖LTPS在面板技術上仍屬先進,但隨蘋果iPhone導入OLED面板,看得出手機面板新風向,養不養這個廠急迫性已不如當年。

更何況,飛鷹計畫啟動,需錢孔急,就算到第三季底,鴻海手中現金約當現金都還有6000多億元,但以集團內部母公司與轉投資間的共生關係,連2日變現365億元,箇中想法作法,引起外界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