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是間諜組織?美國會報告促請對中國記者加強監管

國際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外國媒體記者的活動與報導空間多所限制,但中國媒體記者卻能夠在海外享有相當大的行動自由,此種不對等的現象如今已開始受到美國方面的注意,日前一份呈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便指控,中國國營媒體的記者實際上已涉及各項間諜與官方宣傳工作,未來應該被列入政府加強監管的對象。

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這份由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所提交的年度報告中提到,近年來中國國營媒體在海外快速擴增據點的行為,除了是要積極掌握中國在國際社會被描繪的形象以外,另一項主要目的就是要積極進行資訊收集的工作。

實質上提供部份情報機構的功能

根據該份報告,目前新華社在美國所設立的工作據點,除了紐約與華盛頓這兩個政治與商業中心以外,也包括了芝加哥、洛杉磯、休士頓與舊金山這幾座大城市;報告中並描述,藉由在一些重大國內外事件當中收集相關資訊,並製作機密報告呈報給中國的領導階層,新華社在實質上已經提供了一部份情報機構的功能。

報告中引述了由美國政府資助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所提供的證詞指出,目前替新華社與中國日報(China Daily)等中國國營媒體工作的人員,並未被包含在「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的列管對象,這已經形成了美國國家安全管理工作上的一項漏洞。

「外國代理人註冊法」

在1938年立法通過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要求所有外國政府、政黨,以及他們在美國國內雇用的遊說組織與個人,都必須依法向美國司法部登記註冊,並定期呈報各項活動與財務記錄,以避免外國勢力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與政治環境帶來不當的影響。

自從曾經在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期擔任競選經理的Paul Manafort爆發通俄門爭議,並且被發現他並未依法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之後,目前美國跨黨派的國會議員正在尋求對「外國代理人註冊法」進行修法,希望能修補目前法規中的不足之處,而上述報告中所提供的一些建議,便很可能會獲得國會議員在修法時予以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