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不如公教 帥化民認為軍隊難穩定

年金改革

軍人年金改革版本重點出爐供各界討論,曾任國民黨立委的退役中將帥化民認為,現役軍人在退伍後所領的退休俸,一定比現在的更低。帥也直言蔡政府軍人年金改革三大目標「促進召募、穩定現役、安撫退員」將很難達成;未來國軍將更難維持青壯化。

軍人年改方案出爐,藍智庫批評軍人不如公教

國防部日前預告軍人年金改革版本重點,這次新制重點包括18%優存取消;服役20年起可領50%所得替代率的月退俸,40年退伍才有100%所得替代率;月退俸計算改以最後36個月平均本俸2倍為基礎。

兼任年改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軍人年改新制將參考美軍制度,希望達到「促進召募、穩定現役、安撫退員」等三大目標。不過,軍職出身的前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說,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已有很多人把退伍單抽回,還有官校招不到學生的問題,都顯示年金改革已讓國軍不穩。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服役長達37年的退役中將帥化民今天在智庫評析軍人年改制度時表示,在全世界薪水待遇條件中,都是「會死人的職業待遇高一點」,例如消防、軍隊,還有需全職,甚至24小時待命,以及環境惡劣,如在離島工作,三個月才能休假一次的工作。

而且,軍人的職業替換率差,退伍後除了當保全以外,沒太多選擇,不像公務員退休後還可經商,前陣子就傳出有退伍的連長到牛排店打工,竟也被拒絕的新聞。帥化民說,這還是年輕的退役上尉連長,都無法順利融入社會。

至於能在軍中服役得夠久,屆齡退伍的年資,以中將在60歲退伍為例,比一般公務員65歲的退休年齡還要少5年,不用說少將、校級軍官更早退伍,這樣的制度將無法達到「安撫退員」的目標。

年金改革溯及既往,被認為有違憲問題

帥化民說,政府要砍年金,是涉及不溯既往的違憲問題,當年政府依法編列的預算,現在要改革,就是違法。未來的校級軍官退伍後,領的退俸將只有32160的樓地板,跟社會基層勞工一樣待遇,是違情、違理,讓軍人喪失榮譽、忠誠,所以軍人憤慨,不是只為了錢的問題而已。

帥化民強調,國軍拿的是退休俸,不是福利制度的年金;軍人是政府的雇員,政府有責任按照約定支付薪水。

仿美軍退撫,但待遇與配套明顯比不上

帥化民表示,政府說要仿照美國軍人退撫制度,但美國退役中將退伍67萬元新台幣,他以中將退伍的月退俸是12萬元,根本無法相比。他也以美國軍人待遇的例子做比較,當時他以中校到美國受訓讀書一年,美軍少校月薪8000美元,而他則是9000元新台幣;而美軍校級軍官連受訓都有職務官舍,少校就配有3房2廳加花園的官舍,而台灣上校旅長都買不起房子,只有租房津貼600元。


帥化民也說,軍隊要保持青壯化,美軍軍官只要35個學分就可取得碩士學位,由國家補助學費,軍官在上尉即鼓勵退伍,在年齡與能力上不會有銜接不上社會的問題,國家不必再花經費供養,而台灣就缺乏這樣的配套,過去教育部長吳京、楊朝祥都不願協助。

如果政府對基層軍官不願投資,未來現役軍人的待遇更低,軍人以後賴死賴活都要當20年,才能領退俸,國家只能用退俸供養老人,年輕軍官上不去,要達成部隊青壯化將會更困難。促進招募、穩定現役的目標將更難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