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無限流標 難道真要成為選舉橋?

交通政策

淡江大橋又再度被放水流了?根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立法委員呂孫綾今天表示,淡江大橋是國家重大建設,過去已5次流標,在行政院寬列工程預算並辦理重新招標後,今天再度流標,「我要表達最大的遺憾」。

淡江大橋一流再流,加預算也沒人要做

呂孫綾下午發布聲明稿表示,從就任立委以來,深知淡江大橋的重要性,不斷透過質詢與會議,要求行政部門檢討計畫內容,過去已流標5次,更了解窒礙難行之處。在她要求與爭取下,行政院同意寬列工程預算, 由當初的新台幣85億元,增加到125億元,並且重新辦理招標。

呂孫綾說,為盡速推動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行政流程必須加快,她也要求行政院及交通部,在計畫修正送件、審議與第三標主橋段工程重新招標的時程,必須協調同步。

經過行政院同意,重新檢討並匡列工程經費 ,先行辦理招標,並同步進行計畫的審議修正,目的就是為了加速淡江大橋的進行。

呂孫綾表示,這次淡江大橋再度流標,「我深感遺憾」,也再次嚴正要求行政部門,盡速辦理下次招標, 並持續辦理公開邀標說明,淡江大橋是國家重大建設指標,不容行政部門絲毫懈怠,必須確實作好各項規畫, 回應地方深切期待。

與夕陽融為一體,美的代價就是燒錢

淡江大橋串聯台2線、台15線、台61線等等公路,被認為有相當顯著的預期效益,八理區區長呂學記、前八里鄉長柯慶長等人皆贊成興建。

淡江大橋由知名女建築師莎哈海蒂帶領的團隊所設計,也因為其過去作品的驚豔度,淡江大橋的工程也曾吸引來自日本、韓國、德國、丹麥、美國廠商與台灣6支隊伍投標。根據媒體報導,哈蒂團隊提案獲選的設計中,斜張橋型的靈感來自於雲門舞集舞者像上跳躍的舞姿,中央主塔如雙手合十,而塔的兩側不對稱,一年四季夕陽都會落在觀音山及塔柱間,橋型與淡水的夕陽融為一景。

不過,美麗的作品事需要「錢」所堆砌來的,莎哈海蒂的作品也一直被視為燒錢貨,也因此即使預算增加,也讓許多有志之士不得不滅火放棄。事實上,這並不是行政部門第一次調高淡江大橋的工程預算,從最初的85億,3度流標後調整為94億,這次一次調整到125億仍無法吸引到合拍團隊。

就是沒人要做,淡江大橋其實是選舉橋?

不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流標,不少人將淡江大橋戲稱為「選舉橋」,反對的人也越來越多,認為淡江大橋並無法紓解交通需求,還會增加負債,且破壞的自然環境也難以復育。

而淡江大橋的流標歷程,似乎也顯示著朱立倫的淡海新市鎮政策也逐漸走向跳票之路,完工之路從2022年走到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