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的用戶都有誤傳經驗 LINE終於在12月推「取消傳送功能」

科技趨勢

繼WhatsApp在今年增加取消傳送功能之後,LINE在16日也宣布要推出「取消傳送」的功能,可取消24小時內發送的訊息。日本官方也同時宣布要舉辦「#LINE誤傳 黑色星期五」(#LINE 誤爆 Black FRIDAY)比賽,徵求網友分享自己發錯訊息的趣事,來換取LINE的豐厚獎勵。

台灣也是新功能「訊息收回」推行的市場之一。「訊息回收」可以取消24小時內發送過的訊息,但詳細的限制要等台灣官方正式宣布以及上線之後才更清楚,LINE也會根據用戶的使用回饋再做調整。

說到發錯訊息,大部分的人腦中都會浮現自己曾經發錯訊息的糗事,LINE也在更新軟體計畫中,將「訊息回收」納入功能,預計12月正式上線,上線之前11月16日至24日這段期間,日本官方還不忘搜募集用戶誤傳LINE的故事,並進行轉發次數的比賽,懂日文的民眾可以去試試看。

LINE官方針對誤傳訊息的問卷,統計了8577份有效問卷做的結果。(圖片來源/截自linecorp網頁)

根據LINE公布的問卷調查,使用LINE 發生誤傳的用戶高達約83%,誤傳訊息的原因,有30%的用戶是因為「打錯字、筆誤」,24%的用戶是打到一半就不小心發送的。而根據統計,誤送訊息之後,會有超過57%的用戶會向對方道歉,另有15%的用戶會因為被嚇到而呆掉。

也有網友在其他的選項裡表示「趕快重新發送一份正確訊息」、「先笑再說」、「消極的只刪除自己的訊息」。

訊息回收功能,三年前微信就推出

訊息回收功能,大家普遍都不陌生,早在三年前,WeChat微信就已經上線這個功能,只是限制上比較多,只能刪除兩分鐘內的最後一條訊息,如果不小心傳送了好幾條訊息,只能一一回收了。

今年新版WhatsApp更新中,也追加了這項功能,使用者可以刪除已送出的訊息,訊息刪除後對方會接到「此訊息已被刪除」的通知,而原本訊息則會以「本訊息已被刪除」的對話泡泡取代,但限制則是對方也必須是最新版的WhatsApp才能夠刪除成功。

相較之下,LINE官方目前宣布能夠取消24小時內發送過的訊息,雖然出發點出自善意,希望用戶可以避免掉出糗的情況,但還是出現許多反面意見,不乏質疑根本是助長「小三、小王」的利器,或是對話容易讓人做為不認帳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