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打藍也批綠 「慶富案」黃國昌要吳敦義、黃志芳出來面對!

焦點人物

隨著愈來愈多錄音、文件陸續曝光,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綠營人士恐怕與慶富案也脫不了關係。但曾經宣示徹查到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仍以一句「慶富案發生在2014年,到底是哪一朝發生的事情很清楚,這不必多做解釋」,試圖力挽狂瀾,極力切割蔡政府與慶富案的關係。

黃國昌緊咬慶富案,打完馬開始換打綠?

相對於「賴神」查案還得小心翼翼,以免燒到自己人,另一尊神-「昌神」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可就沒有這個顧忌,慶富案猛攻藍綠反而成為他新的著力點,很多人批評他不敢「打綠」,不過觀察他最近的一舉一動,可以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先是在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4日公布爆料錄音檔,指出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找總統府「溝通」的2天後,就拿到24億元時,黃國昌隨即在時代力量黨團會後記者會上呼籲,對於慶富這個爛公司,過去曾經在「任何政府」的所有採購招標案,都應該要查辦到底。

接著到了15日晚間,總統府公布去年9月,慶富集團董事長陳慶男父子確實有入府拜訪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和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黃國昌在消息出來1個小時後,也立刻在臉書發文批評,「既然有所本,就應公布當日紀錄。二人並未於第一時間出面承認,對總統府已造成傷害,應在向國人清楚解釋後,自請處分。」

其實沒多久之前,黃國昌才因為一次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時,「意外」揭露出馬英九時代總統府有接到慶富的陳情,陳情函還被列為「密件」轉發行政院,要到2025年才能解密,被藍營人士質疑黃國昌和顧立雄根本在一搭一唱,企圖抹黑馬英九,因為總統蔡英文收到陳情函同樣也以密件發函行政院,「這件事黃國昌怎麼絕口不提?」

罷免案倒數1個月,藉慶富案提高聲勢

而在行政院獵雷艦專案調查小組公布調查結果幾天後,黃國昌還主動跳出來告發主辦獵雷艦聯貸案的第一銀行前董事長蔡慶年,以及過去主持兩場聯貸案協調會的行政院前秘書長簡太郎,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但也遭簡太郎反告誹謗及誣告。

眾所周知,黃國昌打藍不遺餘力,還曾被批評身為在野黨,不好好監督執政黨,卻常常花力氣批評同樣是在野黨的國民黨。但是都說就連「佛道神」也要順天意而行,當愈來愈多跡象表明綠營恐怕也有人涉入慶富案時,他當然不能逆勢而為,近期打綠的力道明顯比過去加重。

到底黃國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有一說是罷免案進入倒數1個月,讓他也不得不認真面對,不分藍綠猛打,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聲量,藉以強調自己超越藍綠的價值,並使罷免案的正當性降低,就如同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所觀察,「慶富案的最大獲益者就是黃國昌,黃國昌的罷免案也不會通過。」

超越藍綠不是口號,選民期待真正的第三勢力

事實上,黃國昌近來不只決定在慶富案上慢慢和綠營區隔,「一例一休」議題更是時代力量全面發揮戰力之處。從11月6日行政立法協調會拍板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後,時代力量幾乎天天將修法版本實際畫成班表,凸顯賴清德「四個不變」的荒謬,黃國昌本人更痛批,「到底哪國《勞基法》放寬成這個樣子?」幾名主跑政治線的記者私下也打趣地說,「以前要找到黃國昌訪問不是得經過層層把關,不然就是根本找不到人,可是最近他變得『好親民』,有求必應啊!」

事實上,黃國昌之所以會崛起,就是因為選民期待有別於國民黨和民進黨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但時代力量在2016年選舉時,因曾受到民進黨禮讓,使得雙方形成「大綠」和「小綠」的默契,讓黃國昌過去總是對民進黨手下留情。

如今最現實的罷免案擺在眼前,黃國昌也只能緊抓著「慶富案」和「一例一休」這兩個大議題來壯大聲勢,並讓「超越藍綠」不只是選舉時隨便喊喊的政治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