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大筆鈔票飛走 美國要辦自己的世足賽?

體育

各位足球迷們,擔心明年世足賽看不到傳統強隊義大利會降低比賽精采程度嗎?沒關係,美國老大哥幫你想辦法。

在祕魯國家足球隊於周三(11月15日)在自己的主場擊敗紐西蘭,取得世足賽資格的最後一張門票後,即將在明年於俄羅斯舉行的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也就此正式揭開了序幕。本屆世足賽由於義大利與美國等多支傳統強隊相繼意外提前出局,使得部份球迷擔心將會減少觀看球(ㄕㄨㄞˋ)賽(ㄍㄜ)的趣味,但據傳不甘心因為無法在世足賽露臉而喪失賺錢機會的美國足協(USSF),已經開始醞釀要自行舉辦一項由被淘汰球隊所組成的另類世足賽,希望能夠藉此多少挽回一點世足賽的商機。

相隔32年後首度被拒於世界盃門外

第21屆世足賽將在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期間舉行,本屆主辦國為俄羅斯,在確定入圍的32支參賽隊伍中,不乏歐洲與南美的傳統勁旅,如德國、英國、法國,以及巴西與阿根廷等等,另外也有初次打入世界盃的冰島與巴拿馬兩隻菜鳥,不過身為4屆冠軍的義大利卻爆冷提前遭到淘汰出局,自1958年以來首次無緣參加世界盃,而本身也有職業足球大聯盟(MLS)的美國,同樣是在相隔32年之後首度被拒於世界盃門外。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體育頻道的報導,由於不希望自己在這場每4年舉行一次的夏日盛宴中只能作壁上觀,美國足協正在計畫於明年世足賽以前,自行在美國舉辦一項友誼性質的表演賽,參賽隊伍將會以那些目前已經被淘汰的國家為主,但也不排除邀請打入世足賽的隊伍一起參加,為他們提供在世足賽前熱身練兵的機會。

國際足總沒有表達反對的態度

報導中指出,這項傳聞已經獲得美國足協的證實,而在國際足總(FIFA)方面似乎也沒有表達反對的態度;國際足總向BBC記者表示,只要美國足協能夠遵循國際足總的常規與條例,國際足總就不會特地阻擋這項計畫的實行。

若美國足協的上述構想在最後真的化為現實,那麼這項比賽似乎也將頗有看頭,除了義大利與美國以外,有可能出場的隊伍還包括同樣已經遭到淘汰,曾經是3屆世界盃亞軍的荷蘭,以及上一屆美洲盃冠軍,全球排名第9的智利,另外還有5屆非洲國家盃冠軍的喀麥隆預料也都會在受邀之列。

事實上,在目前美國正聯合加拿大與墨西哥共同爭取2026年世足賽的主辦權之際,美國足協在明年世足賽以前先行舉辦一項由各國隊伍參加的友誼聯賽,也不無有著向國際足總展示自身實力的味道,同時還能夠藉機炒熱國內的足球熱度,進一步擴大MLS的球迷基礎。

金錢利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當然,金錢利益也在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根據稍早前富比世(Forbes)的一篇報導,在美國提前遭到淘汰後,美國足協便失去了國際足總給予世足賽參賽隊伍的1250萬美元補助,更慘的是福斯運動網(Fox Sports)在付出4.25億美元才爭取到世足賽美國地區的轉播權之後,如今卻發現美國隊根本不在參賽名單之列,而這也讓福斯成為了本屆世足賽的最大輸家之一。

報導美國足球界新聞已有40年資歷的資深記者Michael Lewis,對於美國足協提出的這項構想便大表不滿,他表示:「這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為了賺錢的主意,他們(美國足協)只是想要藉此積極增加收入來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