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肥咖」條款出爐 高資產族群、台商衝擊最大

肥咖條款

有錢人請當心!財政部今(16)日正式發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也就是所謂的台版「肥咖條款」,金融機構於2019年必須開始對「非台灣稅務居民」的在台金融帳戶進行盡職審查,最快在2020年,台灣就能和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第一次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在全球反避稅趨勢下,台灣逐步到位。

台版肥咖條款出爐,分三階段到位

有人可能會好奇,受到審查的對象既然是「非」台灣稅務居民,那與我們究竟有什麼關係?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解釋,事實上當台灣建立了其他國家的國人在台灣的金融帳戶資訊後,台灣才能拿這些「籌碼」和其他國家談定資訊交換,讓台灣國稅局掌握我國稅務居民在海外的所得和資產。

換句話說,台版肥咖上路,衝擊到的其實不只是非台灣稅務居民,往後包括跨國企業、跨國多地領薪者,以及台商的海外投資、收益和資產配置等資訊,都將逐漸被攤在陽光下。

根據作業辦法規定,金融機構對客戶的審查程序將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針對2019年元旦起開立的新帳戶,不管是個人帳戶或實體帳戶如法人帳戶、企業帳戶,開戶時就要順便完成審查;第二階段是對既有個人帳戶餘額超過100萬美元的高資產帳戶,需要2019年年底完成。

最後一階段則是針對餘額未超過100萬美元的既有個人低資產帳戶,以及既有實體帳戶總餘額超過25萬美元的審查,必須在2020年底前完成。至於既有實體帳戶總餘額沒有超過25萬美元者,則不須進行帳戶審查、辨識或申報。

金融機構的盡職審查程序。(圖片來源/財政部提供)

國際加強追稅,海外避稅愈來愈難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經和32個國家簽屬租稅協定,其中包括與台灣貿易往來密切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以及華人經常移民的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等國家。

林志翔表示,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台灣並不能進行多邊交換,因此在國內金融機構審查金融帳戶的同時,財政部也會同步推動與這32個國家洽簽主管機關協定(CAA),至於洽簽的順序應該會以該國已經承諾按CRS(共同申報準則,被稱為全球版肥咖條款)自動交換的國家為優先。

財政部強調,為了避免遭到國際間報復或制裁,並營造出優良的投資環境,台灣必須要順應像這樣資訊透明的國際趨勢,這也有助於台商在海外的競爭力,同時也能吸引海外資金到台灣投資。

更重要的是,在新的反避稅趨勢下,國際間相互提供稅務協助,以及加強國際間追稅,未來想要藉由雙重國籍、化身假外資等手法來跨國避稅,可以說是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