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強國」姿態高 薛瑞福:美國最重大安全挑戰

兩岸國際

候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說,崛起的中國,是美國要面對的最重大安全挑戰,若他的提名獲國會同意,投資美國的 「安全夥伴」如台灣與新加坡,將是他的優先要務。

根據中央社報導,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午舉行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的提名聽證,薛瑞福表示,中國的崛起,將是美國這一代面臨的最重大的安全挑戰,美國須在面對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中取得勝利,才能實現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願景。

印太區域台灣占有一席之地

他會後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時還指出,作為智庫學者時、他就認為台灣在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扮演一定角色。

在書面證詞中,他則提到,美國須在與中國有共同利益處尋求合作機會,同時,也要注意中國共產黨對亞 洲新安全架構的構想,是以中國為中心,這在很多方面與美國對區域的期望不一致。

回答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提問時,薛瑞福說 ,相較於解放軍的現代化發展,他認為美國目前對台軍售、在提供台灣充足的威懾能力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柯頓追問,解放軍除數量上的成長,是否實質軍力上已有超越台灣的優勢?薛瑞福說,在一些領域,解放軍確實已有優勢,但整體而言,台灣的軍力在嚇阻及「 希望能」擊退中國入侵上,仍有實質優勢,不過,抗衡北京的入侵及脅迫,台灣面臨的情況非常危險。

美國期待與日本、南韓及澳洲建立強健關係

薛瑞福指出,若提名獲國會同意,他期待與日本、南韓及澳洲建立更強健的盟邦關係,美國也須重建與締約盟國如泰國及菲律賓的關係,繼續深化與「天生戰略夥伴」印度的關係;他也將投資與「安全夥伴」台灣及 新加坡的關係視為優先要務,並與越南建立新夥伴關係,和重量級的安全夥伴如蒙古及紐西蘭合作。

薛瑞福的4名兒女今天也成為聽證會焦點,曾任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的他還特別介紹,他和妻子2010年自馬紹爾群島領養女兒梅伊(Mae),他在聽證會開場時還感性指出,關心亞太事務,不只是美國的戰略利益,對他而言,還有個人情感上的連繫。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 John McCain)和海軍出身的薛瑞福一家人互動也特別親密,聽證會結束後,馬侃還特別邀請薛瑞福的2兒2女 進到參議員座位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