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沒下指導棋」 劉世芳撇幫陳慶男喬興達港

慶富案

慶富獵雷艦案戰火直燒造船重鎮高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7日一早接受廣播專訪時,自曝在今年8、9月間,慶富董事長陳慶男曾到高雄向她陳情,雙方談及慶富與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屢約爭議,但她立刻回陳慶男:「如果履約爭議跟密件有關,我不想看」,要陳慶男去找律師談。

有鑑於日前周刊報導,指稱劉世芳與陳慶男同為淡江校友,「淡江幫」超會喬,且劉世芳今年10月底還曾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提案要求海軍別輕易放慶獵雷艦,遭外界質疑護航慶富。

不能輕易放棄獵雷艦

劉世芳強調,當時委員會討論2個專案,包括獵雷艦案與台美國防工業會議 ,但她認為,海軍對獵雷艦案的立場不能太本位主義,整個獵雷艦成案是6艘艦,這是台灣非常不容易拿到的部分,不能輕易放棄獵雷艦。

不過,劉世芳也說,在此之前,她已知道海軍,可能朝與慶富解約的方向,對這部分沒有意見,只要求海軍可以保全中華民國海軍權益,包括獵雷艦能否成軍,因此給2個月時間評估,初衷依然是希望海軍、政府要朝國防自主產業的國艦國造方向進展。

至於有無所謂的「淡江幫」?劉世芳無奈表示,陳慶男是淡江大學世界校友總會會長,在高雄有活動的時候通常會邀請她參加,淡江校友是事實,但「淡江幫」就脫離現實了。

幫喬興達港用地?

對於是否介入慶富取得興達港用地,劉世芳也喊冤,她時任高雄市副市長時,同時也是都市計畫委員會主任委,由於興達港過去長期被監察院視為「蚊子館」,招商相當不順利,後來總算通過通盤檢討計畫,對外公開招標,陳慶男才因此找上她,詢問土地使用相關規定。

劉世芳強調,當時她也僅就都市計畫相關程序向陳慶男說明,但後續慶富取得用地已經是「很後面的事」,而她也2014年底就辭去副市長一職,專心投入高雄市左楠區立委選舉,並無再追蹤此案發展,再次否認介入慶富取得興達港用地。

陳菊沒下指導棋

然而,面對慶富案這把火被認為明顯是衝著高雄市長陳菊而來,劉世芳也說,高雄市本來就希望招商引資,因此凡是有任何大企業要來投資,市府都會儘速請相關單位協助,但一切都依法辦理,陳菊絕對不會特別下指導棋。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期針對此案砲火連連,點名慶富案起點就在高雄,高雄銀行的「負責人」與此事肯定有牽連。對此,劉世芳說,高雄銀行擁有慶富存款量約16、7億,幫忙慶富開履約保證合乎金管會規定,百分比相當高,因此虧損並不多,對銀行正常運作是可被接受,但獵雷艦案聯貸銀行中並不包含高雄銀行,不懂吳敦義在指射什麼,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

談到前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為慶富「喬地」的錄音檔外洩而丟官一事,劉世芳僅表示,王端仁是一個相當專業的機要、深層局長,「用字遣詞要自己多斟酌」,一切就尊重檢調結果。

最後,劉世芳再次強調,希望獵雷艦案能回歸到原來的招標及聯貸案是否合法來調查,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