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男入府」的第N種版本......藍綠互咬到滿嘴毛

慶富案

慶富獵雷艦案愈滾愈大,引發藍綠互咬,尤其在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公布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的錄音,接著總統府公布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父子入府次數後,藍綠人馬天天輪番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光是陳慶男入府一事就有各種切入點。

國民黨追,國防部為何提早支付24億

今(17)日一早先是由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李彥秀舉行記者會,緊咬國防部為何積極幫慶富「喬」了24億。呂玉玲表示,慶富在2016年9月23日密訪總統府後4天,獵雷艦就通過第三期工程驗收,同年12月,慶富辦理提早請款,但國防部卻放棄自己不需提早支付款項的保障條款,反而趕在12月16日提早付款給慶富。

呂玉玲指出,她在「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調閱國防部討論第三期撥款的會議資料當中,發現當初國防部討論的內容,重點全部都是「提早撥款合不合法」、「如何從各軍預算中調整出24億元履約款」等問題,卻不曾討論過國防部依合約條款,可以拒絕提早付款,顯現國防部不管如何都要「喬」24億元給慶富。

「如果沒有高層指示,國防部敢動用這些錢嗎?」呂玉玲質疑,現在慶富進蔡英文總統府談獵雷艦案是事實,國防部提早湊錢也是事實,誰是幕後黑手已經很清楚,「蔡英文總統該出來面對了!」

民進黨咬,到底誰促成205億聯貸案

至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緊接著也召開記者會,指控總統府前秘書長熊光華於2015年12月9日於總統府接見陳慶男及慶富財務顧問黃高明後,過沒幾天就在2015年12月14日的中午找了時任台銀總經理、也曾擔任過吳敦義副總統辦公室主任的蕭長瑞進府談聯貸案,與蕭長瑞談完後,又馬上聯絡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談。

王定宇表示,熊光華解釋當時是為了談基隆海科館的案子,但該案早在2013年4月就已結案,因此熊的說法根本是在胡扯。「我敢講就一定有所本!」他強調,據他掌握,蕭長瑞在離開之後立刻打電話關切台銀的聯貸額度,讓台銀從一開始不參貸,轉為加碼20億元,而簡太郎也在之後的12月29日召開秘密會議,使得205億元的聯貸案塵埃落定

針對國民黨緊追國防部支付24億元不合理,王定宇說,國防部的24億元是早付、晚付都要付,但205億的聯貸案其實是有辦法在一開始避免的,對國民黨說法嗤之以鼻。

從慶富到底是誰的金主,到陳慶男進總統府的關鍵時點,藍綠營想方設法互控,但事情演變至今,看在外界眼裡恐怕只是狗咬狗,滿嘴毛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