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真的罰台化12億 王文淵聽聞超不爽

台化

台股在17日開盤即漲百點,權值股紛紛表態,台塑集團中的台塑、台塑化、南亞紛紛上漲,唯獨台化見綠,原來是彰化縣長魏明谷之前說要罰的12億元罰單,真的開出來了,台化公司17日早上6點多,在台股開盤之前就發布重大訊息,表示收受彰化縣政府裁處書「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7條為由,並加重罰鍰裁處本公司新台幣12.44億元。」

這12.44億元是長魏明谷在上個月,10月1日出席研討會時對外宣布,縣府根據環保署調查紀錄,認定台化彰化廠燃煤從民國100年(2011年)起就沒符合環評承諾,將裁罰12億元,計算期間從2011年到2016年停機之前的不當利得。由於在魏明谷在6月時也公開放話要罰16億元,因此那次放話要罰12億元,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只消極應對「尚未收到通知」,但這次是來真的,16日晚上收到了12億罰單。

1個月前就喊,要罰台化12億

據台塑高層表示,消息傳到了總裁王文淵耳裡,他非常不高興,其實今年1月,台塑六輕與台積電南科的環評案在同一天宣布,台積電過關,六輕未過,王文淵就對現在的政府已經累計不滿,現在台化廠確定要被罰12億元,他當然更不高興,也加速在美國布局的決心。

當然台化不會白白就範,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彰化縣府引用行政罰法第18條加重罰鍰的法律適用根本有誤,且忽略台化不但未違反環評,更致力投諸友善環境的努力並有顯著成效。

他直言,彰化縣政府的罰處分侵害台化合法權利,且嚴重傷害政府威信及公共利益,勢必造成業界寒蟬效應,影響業者投資意願,台化決定依法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並依訴願法第93條規定,聲請停止執行。

今年以來包括台中、彰化、雲林都陷入空汙問題大戰,在明年大選將至,讓各縣市長不敢掉以輕心,一位前彰化縣府官員指出,顯然魏明谷選擇了環保團體來拉高支持度,但台化在地方上也有上千名員工,把台化弄死了對彰化的經濟也沒有好處。

產業與環保,魏明谷仔細盤算

「其實不是凡是綠營執政就會反商啦,蘇治芬的立場就頗值得玩味。」一位地方人士表示,這幾年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被環保團體頻頻抗議的輪胎廠本來要進駐彰化的溪州工業區,該區原來是台糖土地中比較無法耕種的旱地,但2014年環保團體強烈動員抗議,最後包括建大輪胎紛紛跑去了號稱重視環保、在蘇治芬執政下的雲林縣。

這次魏明谷對台化的開罰,對當地環保運動支持者來說是重要的表態,也透露出魏明谷的選舉策略方向,然而被罰得很不干心的台化,動輒以業界寒蟬效應來回應,暗示企業的支持也是勝選的重要因素,觸動了魏明谷在產業發展與人民訴求衝突上的軟肋,台化案也成為了他必須仔細盤算的一盤棋。